扫一扫  加微信
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19-08-27 10:0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水家耀

  决策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并多次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于我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具有深远影响,大数据对于实体经济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经济仍然保持总体平稳增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得益于以大数据汇聚而成的新生动力,正驱动我省经济继续向着高质量、可持续的方向进发,大数据正在成为经济发展方式路径转型的重要推手。

  当前,我省信息化发展水平日益提高,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加快。2018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达3.7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位,同比增长19.5%,占GDP比重40.8%。在大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涌现出一批新模式和新业态,大数据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引领了工业行业提质增效,工业持续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融合升级;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生产管理水平持续优化,支撑了农业产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农业持续向生产管理精准化、质量追溯全程化、市场销售网络化融合升级;大数据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促进了服务业转型升级,服务业持续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级。

  ,要准确把握两个方向——“+大数据”和“大数据+”。这意味着,既要让实体经济插上大数据这个翅膀翱翔云端,利用大数据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动能,实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又要让大数据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脚踏实地,务实不务虚,从一项项技术变为一个个产业,产生经济效益,形成一定规模。

  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基础在于培育完善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完善大数据发展政策措施、规范标准、投融资体系、创新创业环境、安全保障以及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政、产、学、研、金、用联合推进机制,形成大数据资源、技术、产品、应用、安全、交易六位一体、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

  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关键在于培育各行业大数据的应用。一是推动“大数据+工业”融合,推动江苏制造升级成智能制造。推动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应用,加快部署和发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工业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融合升级,打造数字工业。二是推动“大数据+农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构建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动大数据在农业生产管理、产品追溯和市场销售中的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三是加快推进“大数据+服务业”融合,推动服务业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发展。创新大数据与服务业融合应用场景,不断深化融合的深度和广度。

  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完善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正向激励机制不可忽视。应按照产业分类建立“大数据平台”“综合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预测机制”。通过大数据平台对企业税收、销售、用电、大数据应用创新能力等各种数据进行统合,提高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项目的商业可持续性。

  大数据正成为江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力量。江苏应围绕大数据融合发展主线,以发展数字经济为统领,以融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核心,以“数据资源、数据应用、数据产业”为抓手,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推动大数据技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一体化协调发展,形成数据驱动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作者为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研究员)

  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