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积极探索跨区域对口合作新路径
2017-04-27 08: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储东涛

  决策眼

  前不久,国务院正式宣布东北三省四市与东部三省四市(以下简称“两东”)实行对口合作,并要求加快构建多层次、宽范围、广领域的合作体系。对江苏而言,与辽宁实行对口合作,不应感觉是背上了包袱、增加了负担,而应紧紧抓住机遇直面挑战,乐于实践勇于探索。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空前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建立和完善“跨区域发展”协调机制,同时提出“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新理念。由此观之,此次“两东”的对口合作,不同于以往“对口支援”“对口帮扶”或“对口扶贫”等老办法。这种合作,应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区域之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平等关系,关键在于以“合作”取代“支援”或“帮扶”。“合作”的根本要义在于,涉事双方为了达到共同目的而彼此相互密切配合的联合行动或方式。因此,“对口合作”不仅要有安排、有部署,关键要有愿望、有基础。

  最近几年东北发展中的问题,显性表现是经济增速大幅下降,以至拖了全国的后腿。反观东部三省,尽管这几年总体上也是趋缓,但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两东”如此明显的反差说明了什么呢?东北经济增速下滑背后隐形的、顽固的症结是体制机制问题。体制机制不接不通,对口合作断难推进。

  “两东”在体制机制方面的差距并非今日始,而是有着特殊的历史基因:一个是新中国成立后50年代的“共和国长子”,一个是改革开放后80年代以来发展市场经济的“排头兵”“先行军”。“共和国长子”居功至伟,但逐渐故步自封、不思进取,以致改革滞后、开放不力,终于陷入目前的困境。东部地区形成目前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也非一时之功,最重要的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市场化取向改革。

  “两东”体制机制的对接相通,恰逢一轮新的重大机遇和挑战,这就是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值得共同探索。但应当指出,“混改”包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两个方面,前者集中体现为国企所在领域如何向民资开放以打破国企的垄断经营,后者集中体现为国企自身如何引入民资以实现国企的产权多元化。从目前全国的进展来看,应首先重点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以此倒逼国企主动改革拓展发展空间。同时,要列出允许民资在国企中参股、购买等多种方式的项目清单,尽量放开民资的占有比例,充分发挥国企和民企两方面的积极性,还要打破条块分割、画地为牢的国有资本管理现状,切实推进国企负责人管理体制改革,等等。

  推动“两东”体制机制的对接相通,还可以通过干部互派、相互挂职和定点培训等方式,促进东北地区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换思维、树立新发展理念,增强机遇意识、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需要政府加快转变职能,学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多地利用经济手段、政策手段、法律手段来管理地方发展,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优化投资营商环境,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民间活力,从而使“两东”成为发展市场经济的“哥俩好”。

  “两东”对口合作要发挥各自优势,以彼之长克己之短,以己之长补彼之短,从而实现优势互补、短板相克,南北联动、协同发展。“两东”各自的优势十分明显,不必赘述。“两东”的短板必须各自清醒认识:东北除体制机制僵化、国企改革滞后外,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人才流失形势严峻;东部地区如江苏省,面积狭小、土地紧缺、资源贫乏,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大,而最大的短板是生态环境质量欠佳。因此,“两东”要在装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文化旅游和健康产业、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展开务实合作,搭建合作平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步伐。

  “两东”对口合作的一大平台是大力发展“飞地经济”。“飞地经济”是指两个相互独立、彼此开放的区域,通过以独立或合作方式进行产业开发、实现互利共赢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它是有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并为资本和产业转移、科教人才协同创新、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拓展了新空间、开辟了新领域。江苏早就对此进行探索,取得了显著进展,积累了相当经验。由此可以相信,“两东”联手发展“飞地经济”,使之在东北大地大量落户、茁壮成长,优势互补或可做到1+1>2,短板相克有望实现1+1<1。

  (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区域经济学第一学科带头人)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