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推进江苏沿江城市 集群发展融合发展
2017-01-19 09:4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先满

  江苏的沿江城市需要推进两个“发展”,即集群发展和融合发展。其中,融合发展不再是简单的跨江合作,而是要实现南北岸、上下游、临江与沿江的整体融合;集群发展不再是单纯的增加城市密度,而是要协调“带、圈、组群”和“港、城、区”的空间关系,形成科学的城镇体系。

  强化基础设施联通,改善城市互通平台。强化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复合型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加大沿江城市间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统筹力度,增加沿江各市间骨干连接通道,全面提升沿江各市互联互通水平;加大沿江城市内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统筹力度,强化城市各功能区域间有机联系、相互支撑,推进沿江城市城区、港口、产业等优化布局,形成融合发展、科学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

  提档升级沿江工业,构筑产业集群网络。全面实现沿江工业产品高端化、生产智能化、布局集约化、产业集群化,进一步增强优势制造领域竞争力。加快推动沿江传统产业整合升级,压减淘汰各类产业园区。制定江苏沿江工业限制淘汰目录和能耗限额,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实施产业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格限制污染密集型产业准入,增量提升沿江工业质量。加强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重大技术产业化和应用示范,打造世界级制造业集群网络。

  统筹长江岸线利用,提升长江生态品质。加快推进长江岸线资源整合整治,统筹长江岸线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不断提升长江生态品质。加强现有岸线和码头资源整合和环境整治,不断提升港口码头公用化服务能力。加强港口规划引领控制,推动沿江港口走专业化、功能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好组建的江苏港口集团的功能作用,整合现有国资性质的港口平台,实现沿江港口一体化共赢发展。

  优化区域投融资体系,实现多元化资金供给。加强多元投融资体系建设,拓宽融资渠道,丰富投资方式,创新投融资机制,实现多元化资金供给目的。构建多类型的城市建设融资模式,充分挖掘政府性基金的潜力和调动私人资本、社会资本的积极性,为PPP项目的开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开展融资模式创新,鼓励城市债券发行和股权融资,提供满足项目特定要求的多样化、多层次的直接融资工具和金融创新产品。

  完善城市管理服务,加快同城化进程。加快推进同城化进程,通过城市间经济要素的共同配置而共享彼此的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文化氛围,促使更多的“流动资本”地域化。构建城市之间的共享机制、互认机制、互助机制、统筹机制,减少各自为政、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同时,建立科学的城市管理绩效评价体系,加强对市场经济体制方面的考核。

  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构建沿江协同创新联盟。整合和激发沿江城市的科技创新资源,采用灵活多样的共享模式,突破当前科技研发活动条块分割、相互封闭的格局。构建开放式沿江产业科技创新网络,拓展沿江城市之间的技术联系,优化沿江城市产学研合作的组织建设与活动方式。利用信息技术与网络平台,进行沿江城市虚拟创新联盟的建设,形成“虚”“实”融合、多元开放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决策眼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