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这五个“新”, 一定是未来
2017-01-12 09:3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马 云

  决策眼

  大家都在讲,企业很艰难,实体经济很艰难。但虚拟经济也很难,中国有几十万家互联网公司,有影响力的企业就三四家,这三四家企业也是每日如履薄冰。实体经济的真正定义是什么?实体经济是人类通过思想采用工具,在地球上创造的生产和流通的商业活动。

  生产制造是实体的一部分,流通更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今天产能过剩,库存加大,就是因为流通不够畅达,所以不要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对立起来。企业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好企业和坏企业之分。未来5-10年,我国的任何企业都要经历几次洗礼,要经历新科技、新技术的洗礼,要经历转型升级的洗礼,要经历经济低迷发展的洗礼,只有经历过这些洗礼的企业才能够面对明天的太阳。

  我还是要强调这点,“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一定是未来。

  新零售:纯电商会越来越艰难,纯线下零售会越来越艰难,新零售是将线上线下、物流结合起来。为什么美国的电商没有发展起来?不是美国不支持电商,而是美国传统零售做得非常完善,他们懂得服务体系的建设,懂得去服务好客户。未来的零售,不是要学会如何卖,而是学会如何去服务。新零售会在未来10年内铺天盖地地对城市商务区、商业区进行全面整改。

  新制造:智慧制造将会成为未来20年内的一个主题。过去20年,人类把人变成了机器,但是未来的20年,我们会把机器变成人。未来20年后,一定是能用人的地方一定用人,因为如果纯粹是用机器创造出来的产品缺乏真正的体验感,而人是有文化、有情感的。我们希望未来的制造业是智慧制造和按需订制,讲的是个性、定制和智慧。

  新金融:它的变革将会史无前例地推进整个中国金融的改革。过去的金融是“28理论”,20%的大企业、国有企业、大型企业、外资企业能够获得金融支持,但是80%的中小企业、创新企业得不到金融支持,而新金融要解决的就是80%的中小企业、创新企业的融资问题。只有这些企业的金融得到了支持,社会才能真正进步。

  新技术:IT时代的技术,势必会被数据时代的技术所取代,所有的技术都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电商的高速发展,是原来中国商业的基础设施太糟糕,使得我们在互联网时代迅速抓住这个机遇发展起来。换句话说,有无数的实体经济因为互联网找到了方向。但是,IT时代发展越强,数据时代阻力会越大。在数据时代,我们碰上最大的阻力不是那些贫困地区,而是北上广深那些IT基础设施较好的省份。昨天的最强将是今天的最弱,昨天的优势变成今天的劣势,新技术的冲击远远超过想象,不是技术让你淘汰,而是落后思想让你淘汰,不是互联网冲击了你,而是保守的思想。

  新能源:第一次技术革命诞生的能源以煤为主,第二次技术革命诞生的能源以石油为主,未来技术革命诞生的能源将以数据为主,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自己的数据。要让数据流通起来,让数据注重隐私,让数据注重安全,一切业务必须数据化,一切数据必须业务化,这才是真正的未来。

  这5个“新”,在未来的10年、15年,会对所有行业的基础形成强大的冲击,这是一场技术革命的到来,你可以把它当作机会,也可以把它当作挑战。

  (作者为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