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提高我省历史传统街区保护水平
2017-01-04 16:5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史 明

  江苏近年对历史传统街区保护已投入了大量的关注。在取得一定保护与修复成效的同时,也面临着传统街区历史连续性存在断裂、街区空间结构遭破坏、建筑多样性逐渐丢失等问题。为提高我省历史传统街区保护水平,建议:

  加强街区形态研究。建筑艺术遗产资源的发掘与传统建筑形态认知,是一切保护和传承设计活动的基础。建议在省内加强对建筑艺术遗产本体形态特征的专门化研究,从理论层面探讨传统建筑艺术遗产的本体价值,形成对建筑艺术遗产形态特征的判断标准,进而可能确立建筑艺术遗产保护和传承设计的方法。关于江苏地区城市历史传统建筑艺术遗产形态认知,应从建筑物质形态要素,如建筑空间形态、建筑实体要素及建筑风格,与非物质形态要素,如政治、经济、文化及人为因素等两方面展开深入、系统的专门化研究,总结建筑物质形态本体特征的构成规律和设计方法。

  强化街区整体规划。对街区的整体规划建议既要突出单体的文物古迹,又要突出这些文物古迹的整体感及与整体历史文化街区的内在联系,不仅要重视单体建筑的保护与复原,还应注重整体氛围的营造,注重分析文物资源的系统性。同时,可在历史文化街区周边设定保护区域,确保保护区域内的新建筑与历史文化街区的人文风貌相一致,在规模、形态、色彩等方面有机融入历史建筑群,保护好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格局。新建筑应在外在形式上与周边环境保持统一,符合原有的街巷格局与风格,要充分考虑如何将新建筑有效嵌入原有建筑群,同时,在数量上要严格控制,避免与原有环境相抵触。

  建立街区基因宝库。寻找建筑艺术遗产的基因,即寻找建筑艺术遗产可资延续的本质与内核,是传统建筑形态认知的核心内容。要研究地域建筑文化传承设计的基因, 发掘传统特色建筑所携带的遗传信息,总结其控制性状的基本遗传单位。需通过对江苏城市历史传统街区建筑艺术遗产资源的发掘与梳理,对建筑艺术遗产的构成、生存状况以及使用情况进行信息的采集、分析,理性判断其演变规律与价值,构建全面的价值认知体系,并建立江苏城市历史传统街区建筑艺术遗产的基因库,为建筑艺术遗产保护提供判断标准。

  总结既有修复经验。建议对江苏既有城市历史传统街区成功修复案例进行总结。进一步系统性地探索传承设计的方法,以及其运行的模式与规律,为后续的江苏城市传统建筑的保护、修复、更新等工作能够提供理论上的指导。同时借鉴系统思维方法,从宏观到微观,从观念性的整体思考到典型的个案研究,从物质环境设计到法规体制建设等多个维度,构建遗产价值判断、保护策略以及管理制度为一体的江苏地区城市历史街区建筑艺术遗产保护与特色传承的整体框架。

  (作者为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