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从“信息”时代 迈向“信任”时代
2018-06-26 09:1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梁 琦

  公众号

  从农耕时代到工业时代,再到信息时代,技术力量不断推动人类创造新的世界。互联网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颠覆了传统的生产与商业模式。互联网正经历从信息时代到价值时代的伟大转变;然而,信任问题仍是其最难以逾越的鸿沟。互联网同时也正处于过度中心化的阶段,互联网被巨头垄断已是全球趋势。区块链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中心化的信用创建方式——机器信任。区块链使得任何形式的价值转移都变得更加安全,它可以有效解决数据的安全与隐私问题,它有望带领我们从个人信任、制度信任迈入到机器信任的新时代。如果说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代表了新的生产力,区块链则代表了未来更为先进的新型生产关系。互联网解决的是信息的传递和连接,区块链提供的则是价值的流动和连接,区块链正尝试用技术来解决人类的终极信用问题。未来,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将是区块链的一部分。不论区块链是否将会颠覆传统的互联网,但它一定是对互联网过去模式的改造,为经济系统效率提升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作者为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