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建构城市品位须遵循规律
2018-05-29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鸿雁

  公众号

  城市品位与城市进化、城市精明增长方式及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呈正相关,没有良好的城市品位,当然不会有城市的良好发展,更没有良好的市民生活!反过来,没有良好的市民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现代意义上的城市品位是不可能建构出来的。诚然,城市品位的追求在某种意义上具有“理想类型”建构的意义,这既是一种思想与文化价值取向的追求,也是市民的生活方式与行动逻辑的建构,更是城市现代性和民主社会的模式。无论实现过程和方式如何,我们必须从中找到创造城市品位优化发展的切入点和行动路径。不得不这样说:城市品位必须在遵循城市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以充分发挥个体价值和内核,创造具有时代特征的城市品位与“城市文化基因”为主要内容,进而使城市品位建设成为推动城市社会进化与精明增长的“文化动力因”,让城市品位要素成为“城市文化资本”再生产的文化场域。

  (作者为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