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推进我省家电智造设计转型
2018-04-18 09:1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周敏宁

  公众号

  2018年,美国国际电子消费展(CES)上,中国的家电厂商数量占据了全部参展厂商的1/3,中国家电企业在国际舞台上频频发声,一改以往的“世界品牌代工工厂”的地位。中国家电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需更加注重家电产品创新,加快促进家电产业转型。在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家电智造、推行智能家居设计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推进系统化智能家居构建。现代社会,家电产品逐渐打破了传统电器的单一产品固定边界,变成“产品+数据+内容服务平台”家庭智能交互信息系统。家电产品在设计之初,便应考虑到家庭成员不同需求、从食物自动识别与选择、家电耗材在线订购、绿色节能环保各方面提高智能分析能力,快捷实现用户居家订购食材、耗材送货上门、能源使用信息实时更新等真正的智能家居生活。以家电产品为信息终端,构建消费者与各商家之间的供需信息交互平台。甚至,在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家电产品能够在用户居家生活中,构建一个全方位的养老照护系统。

  促进“新物种”小家电的多元化发展。随着社会发展,当代年轻人的家庭结构、居家生活方式、饮食习惯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传统家电产品不再能够满足年轻人的使用需求。“轻食”“食物设计美学”“食谱网络分享”日益成为激发家电产品再设计、智能技术与家电跨界整合的需求动力。以功能需求为智造目的,当原有家电产品固有定式溶解后,可以创新出家电产品“新物种”,更适用于消费能力日益崛起的年轻消费者。

  建立系统化、功能性家电组空间。随着建筑结构、家居环境改变,家电产品逐步隐匿化,从单个产品陈列式摆放,变为各个橱嵌式生活空间,使之完全融入家居环境。大大增加了家居环境美观的同时,也对家电智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家电生产商考虑用户家居空间的分布、管道隐匿,还必须考虑家电产品之间的数据链接和信息交换,家电产品外延场景的环境设计。家电产品设计将不仅仅停留在产品设计层面,更多要考虑以人为中心的使用场景设计:线下人机交互和线上的信息推送、主人离家后在线监控模式。

  伴随着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时代已然到来,光靠打价格战的家电销售模式已难以为继,中国家电产品更会在走向世界时面临“反倾销”壁垒。唯有推行智能家居,促进家电智造,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创新求变,才能在竞争激烈的世界家电市场中所向披靡。依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部署、2017年工信部《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重点打造长江三角洲等城市群产业发展圈,大力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家电产业等世界级产业集群,我省应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家电智造,加快产业转型,形成先进产能、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的局面。

  (作者为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