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学术思想 是智库的灵魂
2017-04-27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胡 键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整体实力的快速崛起,中国对理论产生了旺盛的需求,各种智库如雨后春笋般地建立起来。但是,当前大多数智库仅仅是对具体问题提供政策建议,而不是从战略上提出某种战略理论。政府的功利倾向也迫使智库紧跟形势去思考现实中具体问题的应对之策,而难以对热点问题进行理论的冷思考,更难以从长远来构建一种战略理论。在这种情形下,人们对学术研究的前景产生了忧虑:由于智库主要是对具体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大部分的学者从传统知识分子那种静坐书斋的一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即从基础理论研究滑向了纯粹的政策咨询。很显然,为服务应急性的智库咨询而抛弃理论研究是完全违背智库建设初衷的。

  实际上,智库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支撑,因为没有理论支撑的智库是没有灵魂的,也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深厚的理论素养,智库就难以做出客观性、科学性的预判,因而也就难以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因此,有学者说,要想做好顾问,必须先要做好学问。所谓做好顾问就是做好咨政的智库,这是以深厚的学术研究为前提的。既然如此,那就意味着智库不是要淡化学术研究,相反,智库更加强调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从这个角度来看,智库为理论研究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研究视野。基于“有字之书”的学术研究固然是需要的,但基于“无字之书”的研究,对当今来说尤其重要。改革开放产生了不少问题,不走向社会,不进行社会调查,就难以深化理论研究。即使通过书本获得了理论,但缺乏鲜活材料支撑的理论,那也是苍白无力的。

  研究要接地气,理论才能有底气。研究的地气主要指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指借助于图书馆、档案馆的材料而研究出来的东西;另一方面是进行广泛的田野调查,基于这些田野调查数据而研究出来的东西。没有前人研究的成果,就不知道前人研究的状况,也寻找不到研究从哪里开始。但没有田野调查,就缺乏感性认识,完全靠逻辑推理既缺乏现实感,又缺乏科学性。理论的底气是指理论的创新性、战略性和基于这种理论的政策咨询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只有这种有深厚理论底蕴的智库才是有灵魂的智库,才是智慧之库。由此可见,智库不仅没有伤及学术,反而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