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关于气溶胶传播的十个问题,这里给你答案
2020-02-11 14:57:00  来源:健康江苏研究院

引言

2月8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提到了一个新冠病毒传播的新名词:气溶胶传播。而就在一天前,2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中明确指出,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气溶胶和粪-口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因此,上海市的消息一出,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呢?

健康江苏研究院的科普团队梳理了关于气溶胶传播的十个问题。

什么是气溶胶?

什么是气溶胶传播?

病毒在气溶胶中存活的时间可以有多久?

传输距离可以有多远?

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在家能不能开窗透气?

邻居中有感染者,楼上的气溶胶会不会飘进自家来?

现在的防护手段能否有效防止气溶胶传播?

电梯等高风险地带,会不会有带病毒的气溶胶?

冲洗马桶会带来风险吗?

还有什么措施能预防气溶胶传播?

1、什么是气溶胶?

气溶胶(aerosol),又称气胶、烟雾质,是固态或液态微粒悬浮在气体介质中的分散体系。广义地讲,气溶胶是胶体的一种。气溶胶的粒子直径在 0.0001~100μm 之间。其液态粒子称为雾,小于 1μm的粒子称尘。自然界中,人类赖以生存的空气中微粒无处不在,构成一个宏大的“气溶胶世界”。

胶体有两种存在状态,即半流体的溶胶和半固体的凝胶,在一定条件下,气溶胶和气凝胶两者可以互相转化,其实是同一种东西。但两者并没有本质区别,因为他们都具备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可以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悬浮时间长达几个小时甚至更久。

2、什么是气溶胶传播?

气溶胶本身并不可怕,我们无时无刻不处于气溶胶中,但其长时间悬浮的特性,导致一旦有病毒可以利用气溶胶进行传播,就非常可怕。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在空气悬浮过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的核,形成飞沫核,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漂浮至远处,造成远距离的传播。目前尚没有确切证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气溶

3、病毒在气溶胶中存活的时间可以有多久?

生物气溶胶中有不少具有生命特征的单细胞生物,比如细菌之类。病毒如果吸附在带有生命特征的单细胞上,也就是说它找到了借以复制和存活的宿主。病毒的存活时间就取决于它所吸附的单细胞生物存活时间。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与大家已经比较了解的致使发生流行性感冒的各种流感病毒,其存活时间、传播方式和致病范围应该是大同小异的。特别小的气溶胶微粒(半径小于 0.1 微米),重量轻,主要分布在高空(来自土壤的靠近地面),它们会随风飘走,被人呼吸到的可能性不大。另外,气溶胶质点比表面能很大,又有电荷,病毒很容易被破坏,存活度不高。

4、传输距离可以有多远?

气溶胶的传播距离是随着颗粒物的粒径从小到大而急剧减低的。比如,飞沫粒径大,传播距离通常只有几米。就传播概率而言,近距离的传播要比远距离的传播大得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气溶胶都是有传播源头的,而一旦距离远了,气溶胶浓度是呈现指数函数衰减的,传输距离越远,气溶胶密度越小,其中含有病毒的细胞等生命体颗粒的比例就很小了。因此,病毒远距离传播的概率也就小得多了。

5、病毒能通过气溶胶传播,在家能不能开窗透气?

答案是,能。

要减少悬浮的气溶胶的影响,适当的通风措施是必要的。

例如在建设医疗设施时,往往采用上进下出方式,替换房间内的污染空气。但需要注意,气溶胶是有可能随空气流动的,由于气流方向不当,可导致污染气溶胶流向干净的区域。如果有居家隔离者,必须单间隔离,或处在全屋出风的位置,公共区域或其它房间自然通风时必须关闭患者所在屋子门窗。同时注意不要用风扇等高流速设备通风,以免引起湍流,让本已沉降的微粒重新悬浮。且室外空气流动较大,病毒经过稀释,被人呼吸到的可能性不大,病菌几乎不可能“飘”到室内。而良好的通风,有助于更新室内空气,也可减少室内的病菌量。所以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但是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6、邻居中有感染者,楼上的气溶胶会不会飘进自家来?

楼上楼下有隔离病患的情况下,需要灵活掌握。

例如点式楼房的窗户直接和邻居对开的,要错峰换气,或者不开那一扇窗;如果楼间距不大或者是老旧小区,人口居住密度很大的话,而且在已知周围有感染病人时,不建议频繁地开窗换气。因为万一邻居家的换气时间和自己家正好一致,而恰好风向还朝着自己家吹,那么,则有可能将别人家的空气和自己家的流通了。

7、按照现在的防护手段比如戴口罩,能否有效防止气溶胶传播?

由于一般气溶胶颗粒比较大,通常大于 10 微米、50 微米以上的最多,一般的医用口罩就可以阻挡。

新冠肺炎目前还是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的疾病,在某些特殊的条件下才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例如进行临床气管插管等专业医疗操作时。如果是在常规临床护理、一般的工作生活条件下,采取正确佩戴口罩的飞沫传播防护措施,是足以满足保护普通公众,而不被感染的。

8、电梯等高风险地带,会不会有带病毒的气溶胶?

理论上有这种可能性,所以之前推荐的防范举措都是有效的,减少出门,不聚会,必要外出时戴紧口罩。建议身体不接触电梯空间,按电梯键时,可以用纸巾隔一层再按,回家后立即洗手。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全空气系统的中央空调,不同房间内空气会交叉流动,容易造成交叉污染。这类中央空调一般用于商场、机场、体育馆、礼堂、影剧院等场所,所以在疫情期间要停用。

9、冲洗马桶会带来风险吗?

目前,粪口传播途径尚待明确。但专家提醒,粪便中会有病毒,冲洗马桶的水流也会产生气溶胶,建议把马桶盖盖好,可以防止气溶胶传播。冲完马桶,还可以用消毒液擦拭马桶盖。

为防止下水道的气溶胶传播,需及时给地漏加水,形成有效的堵塞,以免气溶胶逆行进入室内。防臭地漏可有效避免气溶胶逆行。

此外,下水道的消毒可以在每天晚上没有人使用的时候,用84消毒片或84消毒液放进下水道或马桶里,注意如果它是金属的就有腐蚀性,如果是PVC的管道就没有问题。卫生间和厨房在用84消毒的时候,一定要开通风设备,就是要开换气扇通风,防止中毒。

10、还有什么措施能预防气溶胶传播?

做到“七个要”:

一要取消一切人员聚集活动,要劝阻重点疫区的亲朋好友来访;

二要常开窗,多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

三要做好日常家庭消毒:对门把手、桌椅、马桶坐垫等重点部位用 75% 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

四要讲个人卫生:饭前便后用流动的水、肥皂或者洗手液来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弯曲遮掩口鼻;

五要避免空气和接触传播:家庭成员要避免接触可疑症状者身体分泌物,不要共用个人生活用品;就餐时,公筷分餐,快进食,少说话,相互交流不宜近,避免握手和拥抱,拱手微笑讲礼仪;

六要严格做好隔离:外来人员要配合相关调查,准确报告实情、主动接受隔离;需要居家隔离、观察的,应尽量与家人分住所居住,条件有限的,要分房间居住,单间隔离,同屋居住的全部家庭成员都要戴好口罩;

七要密切关注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佩戴好口罩后尽快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全力配合治疗。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