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打好战“疫”仗 绷紧保密“弦”
2020-04-07 16:13: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蔡踊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江苏省保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履责,坚守一线,协同奋战,坚决打好战“疫”仗,绷紧保密“弦”,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过硬。

坚持“一盘棋”,布好战“疫”阵。对面上,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向省级机关、单位及时发出《战“疫”保密工作提醒》,对战“疫”中的大数据信息等涉密工作提出要求,确保非常时期既严守国家秘密不泄露,又便利各项防疫工作推进不添乱。对机关,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分析战“疫”和保密工作形势,加强宣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树牢“一盘棋”理念,增强战“疫”信心。对人员,集中采购、接受捐赠并发放防护物资,及时印发《加强“新冠病毒”防控工作指南》,从人员防护常识、进出登记、监测体温,到办文、办事、办会,层层都有管控,事事都有跟踪。通过一套“组合拳”,把“棋盘”走活,保证战“疫”不间断、工作不耽误、保密不松懈。

铆足“一股劲”,擎好战“疫”旗。战“疫”之初,局党总支就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要求党员挺身而出,当好榜样。不少同志铆足“一股劲”,连续数日战斗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保密工作者的忠诚本色;有的同志针对极少数群众的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松劲心态,以笔战“疫”,在媒体上发表时评、短评,建言献策,引导舆情。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的号召,组织保密人捐款、捐物,向疫区人民表达爱心,汇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突出“一线抓”,打好战“疫”仗。“一把手”指挥在一线。局主要领导坚持动员部署、值班值守、督导检查,通过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全省保密系统战“疫”形成良好态势。“一班人”战斗在一线。局班子成员每天坚持值班值守,督促战“疫”情况,汇总战“疫”日报,检查战“疫”中的保密工作。各处(室)领导每天坚持与下属保持通信联系,通过电话咨询、微信专访等多种形式,对人员的身体状况实施每日一通报,一周一汇总。“一家人”奉献在一线。全省保密系统犹如一个大家庭,守土有责,有令必行,一方面积极响应号召,以“宅”为战,守“宅”为荣;另一方面服从组织调遣,向险而行,下社区、到一线、值卡口,有的同志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心理疏导工作,有的同志和社区联防员一起“站岗”“放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积极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统筹“一揽子”,用好战“疫”果。随着战“疫”形势不断向好,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不断复工复产,我们必须做好从防控疫情斗争转入日常工作轨道的准备,推动全省保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好局”。按照全国保密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和省两级保密委领导要求,立足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及时研究印发年度保密工作要点、保密工作规则等指导性文件,为全省保密工作导向立标,把脉求新。“擂战鼓”。由于战“疫”持续时间长,有些同志负荷较重、身心疲惫。为此,我们加强引导,正向激励,动员和带领全省保密战线广大同仁,以“坐不住”的使命感和“等不起”的紧迫感,擂起战鼓千方百计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去。“奔征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跳出疫情看保密,着眼长远抓保密,在“五个坚持”上下功夫,即:坚持高效顺畅,加快完善突发事件的处置机制;坚持厚学笃行,及时掌握应用前沿高端的信息技术;坚持平战结合,充足储备特殊紧急状态的物资设备;坚持系统思维,把保密工作融入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坚持从严治“军”,锻造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硬核队伍。

(作者为江苏省委保密委办公室副主任、省国家保密局副局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