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智”说长江文化之三十八|高质量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苏州样本
2023-05-30 16:2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璇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实现我国文化强国目标的重要路径。苏州自古通江达海,因水而兴。张家港、常熟、太仓沿江三市共有约158公里的长江岸线。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苏州是长江经济带中一颗耀眼的明珠,高质量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苏州样本,对大力提升苏州这座江南水韵之城、文化名城的国际形象意义重大。

科学谋划,高质量规划引领国家文化公园高质量建设。苏州自2022年6月启动编制工作以来,通过组织专题会议、实地调研、征求意见、专家咨询等方式,按照沿长江呈现生态文化、全市域突出江南水乡的总体编制思路,提出了长江下游文明起源、江南水乡千年文脉等苏州特有的优势,从而构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苏州段展示体系。与之相呼应,位于江尾海头的张家港则从长江文化历史遗存和现代创新的关系入手,全面梳理规划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张家港段的六大工程、九大重点项目,将长江文化节、长江文化展示馆、东山村遗址博物馆、黄泗浦考古遗址公园、“山岛之恋”文旅综合体、永兴村“江愁田园综合体”、新沙洲江心岛生态湿地、滨江休闲旅游线路、沙上文化生态保护区“串点成线”“连线成面”,这些都是好的经验和有益的尝试。未来,在进一步完善高品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的过程中,需要进行更多更充分的调研和文献梳理,借鉴和利用国内外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规划经验,如京都鸭川、多瑙河、莱茵河、苏黎世运河以及上海浦江等改造规划建设方案,同时,聘请文物学、考古学、历史学、社会学、文化产业、生态保护、水利交通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组成综合团队,共同参与规划的编制和论证工作。

生态优先,宽幅铺展让百姓受益的“滨江生态文化绿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从生态环境保护和人民生活受益的关系入手,宽幅铺展“滨江生态文化绿廊”。在景观生态学领域,有绿色廊道(Greenway)和生态廊道(Ecological corridor)的概念,其中绿道是指那些自然或半自然,沿着河滨、溪谷等自然走廊,或者沿着废弃铁路线、沟渠、风景道路等人工走廊,中至大尺度的线性开放空间,它是连接自然保护区、连接景观要素的绿色景观廊道;生态廊道是指由植物、水体等生态要素构成,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过滤污染物、防止水土流失、防风固沙、调控洪水等生态服务功能的廊道类型。苏州在生态文化绿廊的打造上,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太仓位于七浦塘入江口的长江文化对外交流公园,以七浦塘为轴辐射周边区域,包括七浦塘生态修复工程、七浦塘生态公园、七丫口公园等项目,总面积约4500亩;而常熟则依托望虞河常熟段集中展示带生态资源以及沿线村庄,重点打造望虞河水情教育基地(包括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望虞河展示馆)、铁黄沙等重点项目。未来,滨江绿廊的建设工作,在涵养水质、维持生态的基础上,更要与城市总体规划结合,与城市形象定位结合,将城市作为自然滨水景观的背景和基调,加强长江滨水空间与城市中城市绿地、休闲旅游、交通系统、居民生活的空间连续性。

产业赋能,助推城市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双向繁荣。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文化的现代化,不光要研究好梳理好文化资源,更需要不断推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与文化产业集聚区,即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相匹配,积极进入市场,引进具有资质和能力强的运营企业做好国家文化公园的运营工作。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要做到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将平台建设与品牌建设相结合、将招商引资与骨干企业培育相结合、园区建设与产业生态培育相结合、短期收益与长期发展相结合。一方面,要以“长江文化节”和“长江文化艺术产品”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批以数字文化产业为特色的省级、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长三角区域知名的文旅消费集聚平台;积极与头部平台合作,着力打造全国首个“长江经济带文旅特色产品直播基地”,使苏州成为长江经济带沿线各城市各类文旅特色产品的线上集散地;大力引进视频直播、元宇宙创新科技、时尚设计、演艺娱乐、健身休闲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的消费类品牌项目,充分发挥头部内容资源的引流作用。另一方面,利用苏州市目前规划建设的5个核心展示园、2个集中展示带、20个特色展示点,通过“园、带、点”的合理设计,规划若干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集中展现长江文化的精品旅游路线,真正让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可感可看可游可憩”。

加强重大活动策划及文艺创作,高效率构建知名度美誉度高的对外交流平台。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字媒体平台和传播体系,对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2022年央视中秋晚会在张家港录制并通过央视向全球播出,全面推介、展示苏州长江文化独特魅力。苏州还成功举办2022年长江文化节,推出“考古里的长江文明——新时代、新发现”主题展览、“长江颂”百位长江流域书法名家作品巡展等活动。同时,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推出的《江河湖海颂》交响乐入选中宣部文艺局、文旅部艺术司、中国音协2022年“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江苏省委宣传部创作重点,并荣获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大型音乐作品奖”,这些活动都使苏州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以此为契机,整合已有的数字传播平台及机构,深入开展具有苏州特色的长江文化的要素、符号、标识等内容研究和形式创新,构建与之相匹配的产业化、专业化的数字媒体传播平台,构筑科学有效、精致活泼的解说体系,生动唱好“最精彩”“最江南”的长江之歌。

(作者为苏州市职业大学教授、石湖智库副秘书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