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王振: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离不开南通的协同共建
2017-05-02 14:45:00  来源:交汇点

  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划定了包括上海、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舟山在内的“1+6”上海大都市圈,提出将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

  而这几个城市中,南通与上海深度同城化的渴望最大。南通市发改委数据显示,当下南通50%的企业与上海有合作,60%的货物通过上海口岸进出,70%的农副产品供应上海,每年引进上海或通过上海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约60个,实际投资额200亿元以上……

  “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离不开长三角各个城市的协同共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认为,南通要建设成为上海大都市圈的北翼门户城市,要突出深度同城化的战略导向,不仅在交通的时空距离上实现同城化,更要在对外开放、科技创新、产业协同、生态共治、公共服务等重要领域实现同城化。

  王振说,深度同城化有两层重要含义:一是高标准对接。就是南通要对接上海“卓越全球城市”的战略定位,在城市的国际化程度、产业创新能力、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等方面也要努力追求卓越、追求世界级水平。二是要素通畅流动。就是对要素市场建设提出高标准要求,围绕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动、信息流、物流,率先实践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发挥各个市场主体的作用,让生产要素按市场规律在空间上合理配置,提高南通与上海在诸多领域的有效分工,共享协同效应。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