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陆志鹏 :建设上海“北大门”对接服务上海
2017-04-28 17:04:00  来源:交汇点 荔枝新闻

  春天的大门刚刚开启,南通书写全面接轨上海、打造上海“北大门”的“锦绣文章”越来越浓墨重彩。省人大代表、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7日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通今年将突出接轨上海,深化区域合作,推动上海“北大门”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省人大代表、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

  南通与上海人缘相亲、地域相连、经济相融、文化相通,合作发展历史悠久。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随着苏通大桥和崇启大桥相继建成、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开工建设,南通与上海的交流日益频繁,接受上海辐射带动的效应日益凸显。在产业融合上,实现了“456”,即近40%的农副产品供给上海,50%的企业与上海合作,60%的货物通过上海口岸。每年引进上海或通过上海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0个左右,实际完成投资额200亿元以上。在园区合作上,与上海共建了7个合作园区,占全市园区总数的六成。在人才交流上,“十二五”以来,引进上海各类人才3000多人。在公共服务上,市直医疗单位全部与上海医院建立协作关系,沪通医保实现异地结算、医疗费用直接打卡。这些为南通深度对接服务上海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长三角城市群建设规划提出将南通建设成为Ⅱ型大城市,并要求上海推进与南通等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沪苏通跨江融合发展。”陆志鹏分析说,在这个大背景下,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符合国家战略要求,面临一系列重大机遇。从上海规划来看,上海城市2040总体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上海“1+6”协同发展都市圈,并将南通纳入其中,明确形成90分钟交通出行圈。在上海建设用地减量化、人口总量控减的当下,南通依托资源多、空间大的优势,主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建设大局,承担上海城市疏解的非核心功能,符合上海城市发展趋势和需求。从省委、省政府要求来看,希望南通加快建设上海“北大门”,与苏南一起共同为全省发展多挑担子,进而辐射带动苏中苏北发展。这次李强书记在参加南通团审议时,再次要求南通在接轨上海工作上,不要羞羞答答,而是要大张旗鼓。这些对南通来说都是重大利好,抓住这些机遇,对接服务好上海,南通就能够发挥好“潜力股”的优势,在较大的“风口上”实现更大发展。

  陆志鹏表示,南通已把对接服务上海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行政推动常态化、区域市场一体化、社会服务同城化、交通运输便利化的原则,进一步抓好建设上海“北大门”的各项重点工作。

组织推进更有力

  在组织架构上,市级层面成立对接服务上海工作协调委员会,各县(市)区相应成立对接服务上海的专门工作机构,相关部门也明确专门人员负责对接服务上海工作。在推进体系上,建立市、县两级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定期研究和推动对接服务上海的工作制度,构建“季度考评、半年点评、全年表彰”的常态化推进机制。将对接服务上海工作纳入全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综合考核,以此形成全面统筹、多方联动的组织推进合力。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高层次的对接服务上海大会及系列活动。

研究上海更深入

  南通接轨上海,首先要把上海的发展思路、上海正在做的事情搞清楚、研究透。南通将加强与上海各相关部门及研究机构的合作,深化对上海市情以及城市、产业、生态等重点规划和重要政策的研究,今年完成对上海“北大门”的内涵、创新资源互动、园区平台合作等重要课题的研究。根据不同领域的研究成果,完善提升对接服务上海的策略、思路和举措,制定对接服务上海的相关实施意见,使对接服务上海工作更有前瞻性、针对性。

 

对接重点更精准

  聚焦产业合作,更主动地承接上海产业溢出效应,今年计划从上海招引亿元以上制造业、服务业项目各100个以上,加大上海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力度,建设上海旅游休闲基地,拓展建筑业在沪市场。深化载体建设,力争实现各县(市)区沪通合作园区全覆盖,重点围绕建设华东地区重要的研发基地,引进上海高端创新要素向南通中央创新区集聚。加强人才交流,市县联动选派干部到上海挂职学习,定期在上海举办人才和科技“双招双引”活动,在上海成立集聚高层人才创新创业离岸创新基地,在南通建立若干个人才和技术转移产业化基地。加强功能接轨,强化交通互联互通,推动上海医疗资源在通建立高端医疗服务机构、沪通医院全方位协作,深化沪通社保、医疗结算一体化。

 

  陆志鹏强调,建设上海“北大门”,首当其冲要抓住上海打造大都市圈、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机遇,搭乘上海发展的“便车”、“快车”。从南通的发展阶段来看,必须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交通转型,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宜居宜业富有魅力的花园城市,从而使“北大门”外在形象上与上海匹配,内在水平上向上海看齐。在功能上,就是要建设长江北翼,创新之都,承接上海的产业,承接上海的创新资源,同时也把南通建设成为江苏苏中苏北对接上海的一个桥头堡;在内涵上,南通的文化、思想观念,包括民风民俗都要与上海联系得更加紧密,使南通真正从内涵上、文化上成为上海的北大门,让外地人到了南通就有到了上海的感觉。当前要积极响应、主动呼应上海把崇明岛建设成世界级生态岛的决策部署,在上海发展大局和格局中找准定位,以生态绿色为引领,把南通沿江建设成生态风光带、科技创新带、现代农业示范带和生态城镇带,努力打造上海生态“北大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