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李伟:南通应成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的产业支撑腹地
2017-04-28 16:33:00  来源:澎湃新闻

  “跨江融合、接轨上海”是江苏省南通市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做好上海的“北大门”,交通和产业对接是关键。以什么形式展开产业对接融合,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伟说,南通和上海产业对接,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将上海的落后产业转移到南通去,而应使南通成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的产业支撑腹地。

  南通与上海一江之隔,是江苏发展的“潜力股”。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多重叠加,南通加快对接服务上海,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入更深层次协同发展新阶段的重要一环。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何建华谈到,“南通接轨上海是两情相悦。”他表示,上海总体规划是到2040年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这就面临疏解非核心功能、控制人口规模、缓解压力环境、实现内涵发展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不少资源有外溢需求,其中一些正是南通所缺少的优质资源,两城应实现优势叠加、合作共赢。

 

  产业发展方面,南通提出“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三大重点支柱产业以及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三大重点新兴产业。南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陆建新曾表示,聚焦这6大产业也是下一步南通在产业对接服务上海、承接上海非核心功能方面的重点。

  李伟表示,这6大产业是将来南通和上海对接时具体产业层面的方向。但首先是理念上要正确认识,南通对接上海不应该是简单地将上海的落后产业转移到南通,而是应使南通成为上海城市功能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上海现在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的科技创新中心,会有一批最前沿、先进的创新成果在这里形成,但这些创新成果的形成以及下一步的产业化,都需要有产业腹地来支撑,南通应成为科创中心的产业支撑腹地。

  李伟强调,在南通成为上海产业支撑腹地时,要划分好产业链分工,既不是抢上海科创中心的角色,也不是承接上海的低端产业,而是应根据各自的区位条件、产业基础、技术优势,在产业链、创新链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以南通三大重点支柱产业之一的纺织为例,李伟谈及,南通在纺织业有非常大的优势,不仅是中国轻纺工业的发祥地之一,而且多年来积累了相当雄厚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和配套优势。但在下一步的创意纺织、高端纺织方面,南通还较为欠缺,对接上海、利用上海的科创优势,正是南通纺织业提档升级的必由之路。

  南通市纺织业的龙头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陶永瑛证实了上述观点。她表示,罗莱家纺将受益于南通对接上海的大战略。早在15年前,公司就已经开始逐步将管理总部迁往上海,生产制造部分则一直留在南通。“公司目前的研发、设计人才也都在上海,同时还与上海的高校、科研单位合作开发下一代的高端功能性面料。” 陶永瑛说。

  李伟也列举了船舶海工业的例子,南通市的船舶海工产业也具有明显优势,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南通就有“钣焊之乡”的美名。近年来,更是形成了从钢结构到整船制造到后道舾装的完整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达360多家,年产值近1800亿元。但南通船舶海工行业的短板是仍以生产低端船型为主,缺乏高技术船舶、特种船舶、高附加值主流船舶的生产。“船舶生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空间和劳动力,上海未来将不具备这些条件。但上海拥有的高端科研实力,可以开展高技术船舶的核心电子技术研发。如果南通和上海将整条产业链整合,研发后在南通投产,那么就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李伟说。

  何建华表示,上海浦东新区开发至今已有27年,2040年要建设全球城市,就应该把非核心功能转移出去。何建华说,“但这种转移不是一厢情愿的,只把落后产能转移出去是不可以的,而要做到两情相悦,联合打造产业创新发展的城市平台,进行有机的产业分工和组合,形成优势叠加型对接、短板互补型合作,达到1+1大于2的合作态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