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邓海建:约在浦江畔,对接大上海
2017-04-28 16:28:00  来源:南通发布  作者:邓海建

  4月27日上午,南通将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南通对接上海服务大会。届时,来自上海、江苏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上海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上海相关开发园区负责人,驻沪世界 500强企业代表等共计2000位嘉宾将齐聚上海,共同见证南通服务大上海、建设北大门的措施与成效。精心谋划的“1+4+2”系列活动,将奏响通沪版新“春天的故事”。

  如果说,雄安新区是京津冀一体化语境下的千年大计,那么,南通对接上海则是落实国家战略的天赐良机。

  对南通,这是不容错过的历史机遇。自去年以来,南通为落实中央关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部署,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要素对接、全方位服务”的思路,主动全面对接服务上海。对上海,这是大道至简的时代选择。《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明确指出,优化上海大都市圈格局,构建上海与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舟山等地区协同发展的上海大都市圈。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更是指出,“从南通到浦东比上海有些地方到浦东还快,土地等上海稀缺资源在南通很丰富。”

  在全球化资源配置年代,区域一体化是“合则多赢”的聚力发展之路。

  南通与上海之约,既情投意合,更门当户对。论情感,两地人缘相亲、地域相连,经济相融、文化相通,历史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故事,在民间更是璨若星河。论发展,苏通大桥、崇启大桥、沪通铁路长江大桥……通沪之间往来频繁,上海对南通的辐射带动效应日益凸显。要素在整合,产业在优化,布局在调整,一幅深度融合与对接的全方位、全领域发展图景,正展示出“1+1>2”的聚合效应。

  通沪之约,双城之幸。

  这一场春天的约会,不仅是两个城市的事情。《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完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城际交通网络,建设以上海为中心,南京、杭州、合肥、宁波、南通为节点的“多三角”城际交通网;《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亦明确,提升上海全球城市功能,推动非核心功能疏解,推动与南通等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在国家跨越与民族复兴的版图上,南通与上海的约会,情动黄浦江畔、歌飞江海大地——产业风口正在成型、区域热点正在蕴蓄,在“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的语境下,长三角新一轮历史性动能或就在“对接上海”的主动作为中激活起来、荡漾开去。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从接轨到融合,从对接到齐步,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南通,惟有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的大文章,把南通建设成为上海“北大门”,才能真正挖掘和彰显江苏发展“潜力股”能量,为全省实现“两聚一高”目标担大任、挑重担。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