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抓实基层 夯实基础
2020-10-26 15:38: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魏玉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十四五”(2021—2025年)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绘好“十四五”发展蓝图,对各级各部门意义重大。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党员干部,结合基层实际给“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几点建议。

精准推进全民普法工作。1986年以来,我国已连续完成7个五年普法规划。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加强全民普法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有的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意识还未完全养成,因此,持续精准推进全民普法工作势在必行。

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建设法治政府对建设法治社会具有重要引领和带动作用。因此,在推进全民普法工作中首先要有计划地在政府系统提升法治化水平,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坚持务实原则,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引导政府工作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社会治理,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避免埋钉子、留尾巴,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积极构建精准互动式普法工作新模式。法治社会建设,就是要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帮助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而这些就要求有关部门精准普法、按需普法。一方面应坚持从娃娃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另一方面应突出精准,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将法律送进乡村、家庭,送到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将法律写在公园广场,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内容,在潜移默化中让群众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加快推进强镇扩权工作。当前,各地都在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多下放产业发展、城镇管理、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处罚及其他权限以支持相关经济发达镇的发展。随着改革的深入,这些镇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权力与责任不对等、财力与事权不匹配、人员编制配备不足等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因此,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能够继续完善有关政策,加快推进强镇扩权工作。

健全完善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突出“编随事走”的原则,行政权限下放的同时,应根据下放新增业务工作量及时为乡镇补充人员编制,强化业务培训,避免权力放得下接不住和乡镇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放宽经济发达镇用人自主权,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凡是适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公共服务和事务性、辅助性工作等,均可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进行购买,变“花钱养人”为“花钱买服务”。

探索适应实际的财政管理模式。一是上级政府在下放给经济发达镇相应事权的同时,也应研究给予相应财力支持。二是加大政府投入,将各类专项资金向经济发达镇倾斜,赋予经济发达镇一定的财政自主权,提升财政支撑能力。

合理确定乡镇经济社会管理权。在上级向经济发达镇下放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过程中,应进一步规范准入、审核、交接、监督四个关键环节,对区县职能部门下放乡镇权限进行全面规范,努力做到应放尽放、放减统筹、动态管理,不仅“放得下”“管得住”,还要“管得好”。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建设。自2009年新医改启动以来,“强基层”一直是重点工作。近年来,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共体等为“强基层”积累了大量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但客观来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短缺、医疗物资贫乏、诊疗设备落后、药品配备不足等普遍性问题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客观存在,特别是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问题短板暴露尤为明显。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充分考虑基层医疗卫生需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建设。

加大对基层卫生服务的投入。进一步提升强基层财政投入,安排必要资金用于支持基层卫生院改扩建业务用房、更新诊疗设备、保障药品供应、改善就医环境等,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的提挡升级,改变群众认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条件差的印象。加大医保等相关政策倾斜力度,以医保政策为杠杆,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基金的报销额度,逐步引导病人到村卫生室、镇街卫生院治疗。

加速全科医生培养。进一步加快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诊疗的卫生人才;强化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应急知识储备,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全科医生应对重大疫病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改善人员待遇,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发展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发基层全科医生的热情,提升全科医生服务能力。

强化公共卫生应急服务。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强化公共卫生应急服务,落实传染病的社区防控任务和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民健康“守门人”作用。

加大对基层普高教育的投入力度。在“十四五”时期,应继续通过优化结构布局,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积极扶持民办教育,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办好必要的乡镇高中,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和就学便利。以笔者所在乡镇为例,该镇原有一所高中,后来上级决定撤并,造成了原高中校舍资源闲置,一个人口接近10万的经济发达镇,初中毕业生只能到城区继续高中教育,给学生求学和城镇发展带来较大不便。建议“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加大对基层普高教育的投入力度,着力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支持有需要的乡镇高标准建设普通高中,配备必要的师资力量,推动学生在家门口入学。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