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聚焦第六届智库峰会暨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高层论坛④|分论坛二:以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江苏实现共富目标
2022-07-22 17:41:00  来源:交汇点

7月1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江苏紫金传媒智库协办的第六届江苏智库峰会暨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高层论坛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主持开幕式。交汇点新闻、中国江苏网•新江苏等新华报业融媒体分期报道大会研讨成果。今天推出第四期。

除主论坛外,大会还设置了四场不同主题的平行分论坛。其中,第二平行分论坛由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尤健主持。与会专家重点围绕“江苏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与共同富裕”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尤健表示,江苏作为产业强省、经济富省,向来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肩负着走在前列的“探路”使命。如何以区域协调联动发展,高质量推动实现“共富”目标?如何走稳走好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共生共赢的可持续发展屏障?这些既需要群策群力,共同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也需要专业的领路人,用智慧的思想之光照亮砥砺奋进的复兴征程。

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主任、江苏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理事长陈雯,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江南大学社科处长王建华,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朱晶,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杨凤华,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教授姜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副教授李志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研究员吕美晔,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教授简晓彬,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月友等多位专家出席研讨。

研讨交流中,陈雯分析了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的生产和交易场景,指出了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构建面临的障碍。她建议,强化知识支撑,促进以增强生态优势和效率为导向的技术研发,建立基础研究—转化应用的生态创新链;制定分地区分类型的长江大保护生态管控政策,有效遏制地方政府和企业“竭泽而渔”获取利益的短期行为,鼓励生态产品的生产;探索公益性资源使用定价机制,建立跨区域交易补偿协商机制、公益性生态产品交易机制;总结和推广生态优势转化高附加值生态产品的成功案例,促使企业自觉建立绿色商业发展模式;探索生态优势转化投融资机制,促进生态产品的可持续发展。

王建华总结了国内外低碳农业的政策类型及发展经验,他表示,江苏省推进低碳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难点是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进程缓慢、农业传统生产方式转变困难、农业资源环境约束日趋紧张、农村环境治理力度有待加强。他建议,要引导土地有效流转,推动农业规模经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新型能源开发;注重农业废弃物回收,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建立激励引导机制,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加强基层监管能力,打造多元管理体系。

交流中,朱晶指出,新发展格局下的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江苏要有更强的使命担当。随后,她总结了农业支持政策转型需求及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发展,提出新格局下国家粮食安全面临“三高”的问题,粮食价格支持政策遭遇国际规则制约。她认为,江苏省主粮政策性农业保险是走在前列的探索及优化路径,在优化粮食政策支持、优化推进江苏省主粮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杨凤华介绍了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南京高淳、常州溧阳、徐州贾汪、盐城东台等地开展的“江苏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专题调研,总结了江苏在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中走在前列的系列研究。他认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核心内涵是隐性的生态产品价值的显性化,生态产品的特征决定了要从五个方面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一是明确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二是构建调查监测与评估机制;三是构建经营开发与市场交易机制;四是完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五是构建推进和保障机制。

姜海以《关于引入功能区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建议》为题,对“功能区国土空间规划”展开了分析。他解释了功能区国土空间规划的内涵;他同时强调,开展功能区国土空间规划有助于破解单纯行政区单元管理下国土空间统筹协调合作不足难题,有利于保障跨区性重大战略落实、关键区域发展和重点工程实施。他建议,引入功能区国土空间规划,抓住省土地管理条例修订契机,明确功能区国土空间规划法律地位与作用空间;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组织推进功能片区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及时总结地方管理经验,深化细化固化功能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政策制度。

研讨中,李志强表示,未来江苏省各个行业应尽早尽快实施低碳战略路径,才能实现“双碳”目标。他建议,一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二要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引导大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三要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协同控制,加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四要推进交通运输协同增效,加强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加快新能源车发展等。

吕美晔表示,沿运地区聚集了丰富而优渥的农业资源,其发达的腹地经济孕育了发展基础,强大市场需求叠加了政策红利。现如今,沿运地区生态农业面临着“规划和联动协调不足、产业体系和技术不健全、市场化参与程度低”的问题。如何解决这类问题?首先,凸显生态农业在沿运地区发展规划中的地位;其次,深化产业体系建设和市场化运作;再次,整合提升生态农业发展资金使用效率;最后,聚力各方共创沿运生态农业发展新局面,共创绿色运河、活力运河、美丽运河。

简晓彬认为,从未来发展看,江苏作为我国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和开放大省,要把握“一枢纽”建设的核心内涵,突出要素流通、产业发展、市场拓展、营商环境四个重点,采取扬长补短相结合的方式,高质量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一要加快“内联外畅”设施大通道、国际经济走廊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二要推动“五型”产业集群发展与开放枢纽建设“同频共振”;三要拓展“核心+多元”国际市场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四要提优补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张月友从“历代中央领导集体追寻共同富裕历程、为什么要在生产端促进共同富裕、如何在生产端促进共同富裕”三方面论述了“在生产端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这一主题。他表示,要在生产端促进共同富裕,就要推动经济一体化,继续坚持“富裕”第一,兼顾“共同”;在初次分配“调高”,坚持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在初次分配“补低”,提高劳动者要素报酬;促进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在一二次分配基础上,发展“第三次分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印丹 实习生 胡笑源

摄影 刘莉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