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解放思想要有纵深的实践探索
2018-10-17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曾 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省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以全新的思想武装、纵深的实践探索和突出的实干担当,带头解放思想、始终走在前列。

  立足新坐标,理解带头解放思想的时代内涵。带头解放思想是践行新思想理念的需要。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组织部门要强化政治自觉,破除思想梗阻,将新思想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新征程的生动实践。带头解放思想是回答新时代课题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阐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织部门要对标新路线新要求,扎实推进思想大解放,书写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答卷。带头解放思想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组织路线要为政治路线服务,组织工作要聚焦服务发展大局。当前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组织部门更要带头解放思想,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征程展现实干担当。

  聚焦新使命,落实带头解放思想的实践要求。组织部门要坚持系统化思维,突出集成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在选贤任能上解放思想,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鲜明导向,突出知事识人、因事择人、人岗相适,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放在突出位置,构建科学完善的选人用人机制;构建全覆盖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要在固本强基上解放思想,推进党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建设,逐步将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纳入干部选拔使用范围;探索推进将党组织设在产业链上、街道楼宇间等,推动党的组织“两个覆盖”;深化“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创新,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添新动能。要在引才聚才上解放思想,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落实人才引进激励政策,营造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良好环境。

  健全新机制,探索带头解放思想的突破路径。组织部门带头解放思想,就要着力破除传统观念、思想藩篱和路径依赖,健全工作体制机制。要深化教育引领,巩固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创设解放思想教育课堂,选树解放思想模范标杆,引导组工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提升能力素质,健全组工干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听民意、察实情、找短板;推动工作机制体制创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提升组织部门服务党员干部人才的能力水平。要完善制度保障,用准用实用足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牢固树立崇尚改革创新、鼓励担当作为的风气导向,注重包容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中出现的探索性失误,推动形成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发展大提升的浓厚氛围。

  (作者为丰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