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把握解放思想与 “三个发展”的辩证关系
2018-09-27 17:0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从明

  伟大的实践变革需要伟大的思想变革来引领。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而解放思想,推动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要正确把握其间的辩证关系——“三个发展”是解放思想的现实靶标,解放思想是“三个发展”的思想推力。一方面,只有坚持解放思想,“三个发展”才有新思路、新举措;另一方面,只有坚持“三个发展”,才能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提供新的现实基础和实践空间。解放思想和“三个发展”是彼此影响、互为作用的有机整体。解放思想是探索性发展的逻辑起点,是创新性发展的必然条件,是引领性发展的动力源泉。江苏发展在解放思想中率先起步,更需要在解放思想中创新突破。

  马克思强调,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因此,既要把解放思想贯穿“三个发展”的始终,也要准确把握解放思想在“三个发展”中的不同内涵和要求。在探索性发展中,要通过解放思想把握发展趋势,冲破传统观念和惯性思维,揭示偶然中的必然,掌握繁杂中的规律,精准提取案例样本,在积极为全国发展探路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在创新性发展中,要通过解放思想,吸收人类文明一切积极成果,全面认清新特点新矛盾,析困境之因、谋创新之道、强内生之力,调动一切可用因素,不断匹配新机制、激发新活力,寻找突破发展瓶颈的新办法。在引领性发展中,要通过解放思想,着眼赢得国际竞争主动和实现民族振兴,自觉把江苏放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大格局中审视和考量,以世界眼光和走在全国前列谋划自身发展,通过思想引领带动发展引领,找准自身发展与新时代要求的契合点和发力点,着眼未来谋求难以被取代的比较优势。

  解放思想是一个不断进步、螺旋上升的过程,在解放思想中推进发展,就是要形成“发展需要—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再次解放思想”的互动循环,最终实现以高质量的解放思想推进高质量的发展。如果说,改革初期的解放思想是“摸着石头过河”,当前的解放思想则有更为清晰的指向。为此,要掌握科学方法。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解放思想的箭头始终瞄准实际这个靶标,既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又坚持用实践来检验已经解放的思想,通过不断扬弃使思想认识符合现实要求,使生产关系更加适应生产力发展。要强化系统思维。认清江苏优势、立足江苏禀赋,把发挥自身创造力和借鉴他地经验结合起来,把因地制宜和获取逆向竞争优势结合起来,把鼓励支持自下而上的探索和及时形成自上而下的制度安排结合起来。要强化问题导向。把解放思想的重点放在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走出“三个陷阱”、实现“六个高质量”发展、打造政府和市场“双强引擎”等关键领域。

  (作者为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