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解放思想要抓住三个着力点
2018-09-27 17:0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马达文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要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的发展目标,需要思想再解放、力度再加大。

  在持续学习中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必须有理论支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思想认知出了问题,一切都将成为空谈,解放思想也将成为空话。学习是提高思想认识、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学好理论、用好理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明辨是非、把握方向,不犯错误、少走弯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新时代有选择的机会和发展的空间。也只有这样,就业事业才能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在改进作风中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年代,还是在新时代都一直是党持续狠抓的重大问题。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党不仅面临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考验,也面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风险,“四风”问题不抓,歪风邪气不纠,就会败坏党风政风民风,有损政治生态。作风不抓,提升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会成为空谈。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就业战线上作风效能的整体建设,树立优质、高效、便民、快捷的服务理念,努力打造就业创业服务窗口形象,既打通为民服务的第一公里,又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就业政策惠及千家万户。

  在艰苦奋斗中解放思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唯有奋斗方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当前,就业创业仍然面临不少困难,比如劳动者素质与市场需求不相匹配、技能人才普遍短缺,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操作、重装备轻技工等问题,影响就业事业发展,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为此,要继续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全力化解区域就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解决劳动力短缺的矛盾。要大力提升劳动者素质,探索培训项目化管理新模式,同时规范职业技能培训行为,解决好培训资金的使用管理。要强化就业创业的责任担当意识,聚焦富民、精准发力,促进稳定就业和收入水平增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者为如皋市劳动就业管理处党支部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