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新时代呼唤崭新“精气神”
2018-09-26 17:1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施龙德

  改革开放走过四十年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回望波澜壮阔、惊心动魄的奋斗历程,从历史性转折到每隔几年上一个台阶,从实现翻两番到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形成中国道路,有许多宝贵经验值得总结,有许多价值理念需要传承。举其大者,既有事关中国发展大局的道路、理论、制度等大政方针,也有涉及实事求是与“两个凡是”、姓社与姓资等深层次的思想交锋。它既有与国内外各种试图阻碍中国前进的势力的激烈斗争,也有面对诸多新矛盾、新问题的披坚执锐。

  总结方方面面经验,不可忽视人的精气神所发挥的基础性推动作用。如果没有小岗村人的惊天之举,何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诞生?没有深圳人敢于杀出一条血路,何来改革开放的不断突破?没有温州人白手起家、敢闯天涯,何来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一再刷新?没有昆山、张家港等地敢为人先、敢闯敢试,何来江苏发展的突飞猛进?没有四千四万精神支撑,何来乡镇企业、民营经济异军突起?正是有了敢想敢闯敢争精神的大迸发,才形成了今日中国蔚为大观的发展局面,这股气这股劲构成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不断奋勇向前的强大动力。这股精气神是思富求变、摆脱落后的强烈渴望,是冲破樊笼、打掉枷锁的毅然决然,是敢为天下先、敢闯新路的争先意识,是打开窗户、拥抱世界的好奇冲动,是不信中国不能富不能强的倔犟自信。这一切汇聚为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铸就了国家强势崛起的支撑动力、民族蓬勃奋发的巨大张力、人民激情奋斗的强大活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气宜鼓不可泄。奋斗新时代,实现新蓝图,远比过去四十年更为壮阔、更为豪迈、更为艰巨。如果没有强大的内生动力,没有一股超越寻常的精气神作支撑,则必然行之疲乏、难以久远。必须清醒看到,当前,有人因富裕富足而不复当年之勇,有人因偶遇挫折而豪情不再,有人因小有成就而裹足不前,有人沉湎享乐,有人固步自封……时代进步,精神不能退步!奋斗新时代,不但要带上曾经令人激情澎湃、忘我奋斗、不懈前行的精气神,保持初心、呵护原力,还需要注入新元素,赋予新内涵,形成相匹配的更强盛的精神特质。

  培植新精气神,需要以远大目标为引领。唯大目标能唤起大激情、大勇气。实现中国梦,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以此统帅志气、激荡雄心。相比较过去四十年的摸着石头过河,未来的目标蓝图更清晰、更精准、更志在必得。志不可以不弘毅。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每个人不断超越自我,紧随新时代发展节拍,奋斗不止,追求不息,最终汇聚成全民族奋发前行的磅礴伟力。

  培植新精气神,需要以使命担当为支撑。唯负责任者可以担当,有使命者方能行远。使命担当不是空洞的说教,需要转化为每一点、每一天的艰巨努力、激情奋斗,时不我待、我不负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貌似近在眼前、指日可待,实际是百尺竿头、惊人一跃,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尤其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认清历史方位,肩负时代使命,扛起责任担当,释放空前能量。

  培植新精气神,需要以革命精神为中坚。革命精神是共产党人夺取一切胜利的传家宝。新时代,深入推进“四个伟大”,同样需要这种精神焕发新的光彩。进行伟大斗争,没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斗争就难以取得胜利。建设伟大工程,没有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革命精神,就难见实效。推进伟大事业,没有坚定执着、义无反顾的革命精神,就会中道衰落、难以持久。实现伟大梦想,没有舍我其谁、志在必得的革命精神,梦想可能成为空想。

  培植新精气神,还需要以世界舞台为背景。世界正在迎来五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理当有弘扬中国文化、彰显中国风格、形成中国方案、展示中国智慧、作出中国贡献的自信与自觉,以中国人积极向上、崇尚和平、勤勉奋发、和谐包容的精神风貌,影响和促进世界不断进步、人类共同发展。

  (作者单位:镇江市京口区人大常委会)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