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初心永不忘,思想再解放
2018-09-26 17:1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文洪

  我们党的历史一再证明,每一次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无不是以思想大解放为先导。

  在改革再出发的征程中,更加迫切需要思想再解放。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思想不解放,究其实质,首先在于个人私利作祟,面对工作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所以一味保守,束手束脚,久而久之,僵化禁锢。其次,抱有小富即安、自我满足的心态,满足于既有成绩,躺在功劳簿上心安理得,自己思想观念早已落伍却还浑然不觉。此外,学习、创造能力下降,知识结构老化,陷入本领恐慌。

  实践无止境,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过去的经验不等于现在仍适用,今天的能力也不一定能适应未来。客观事物不断变化,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必须随之变化,否则就会思想僵化,造成主观和客观的脱节。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还是一个单位和个人,如果因循守旧、抱残守缺,就会被历史和社会无情地淘汰。唯有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破除陈规陋习,才能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才能在破解新难题、解决新矛盾中有所创新创造,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任重道远。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政治定力,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干事情,把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讲政治操守,就是要看有没有知难而进、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面对矛盾能不能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风险愿不愿承担责任。心底无私天地宽,有了这样一种精神境界,看待个人得失就会云淡风轻。更何况,我们党的容错机制鼓励干事、宽容失败,为思想解放、改革创新的实干者提供了广阔舞台。

  “不满”是向上的车轮。一旦自我满足、自我陶醉,也就意味着开始停滞甚至倒退。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政治建设,无论是文化事业发展还是保障改善民生,还有许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完成,还有许多难题需要我们去破解。新时代新矛盾,新时代新任务,时不我待,舍我其谁,这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情怀与风骨。

  这是一个嬗变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时代。坚持在学习中接受新知识、新事物,让眼界开阔、思维敏捷,新思路、新办法就会层出不穷。不仅要向书本学,还要向实践学,走出办公室,到人民群众中去,到火热的一线去,倾听交流、深入调研,就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共产党为了人民,共产党也依靠人民,只有在这样的实践中,我们才能练就为人民服务的高强本领。

  作为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唯有不忘初心,永不懈怠,唯有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朝气和活力,才能践行承诺,无愧于人民和时代。

  (作者为苏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