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解放思想关键在于“四个不惑”
2018-09-26 17:1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立凡

  4月28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讲话中特别提到,40年来张家港实现了“从苏南边角料到明星城市的飞跃”。回望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张家港的发展历程,我们感到,这是一段观念突破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的过程,也是一段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互相激荡的征程。

  先谈张家港保税区。近年来,我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一拥而上、血拼政策等粗放型招商路子已经走不通了,必须升级招商模式。一是通过与康得新合作,培育产业生态,在政企合作新模式引领下的世界新材料产业高地、新材料创新生态圈呼之欲出。二是通过建立市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等产业资本中心,拓展资本+创新的项目库。目前,香港招商局资本、深圳松禾资本等一批知名投资机构已先后入驻。我们从中领悟到:城市不分大小,贵在解放思想、敢为人先,贵在打破条条框框、走向包容开放。

  再说社队工业、乡镇企业。社队工业、乡镇企业是张家港发展的第一桶金,但当前村镇工业分散、低效、高耗、污染等缺陷逐渐显现,张家港土地开发强度超过国际警戒线,发展空间日趋收窄。对此,张家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关停东沙化工区,取缔香山化工品原材料交易市场,发展文创新业态。十八大以来,张家港通过实施村级工业用地整合优化,腾笼换鸟土地面积2.9万多亩,70%用于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我们由衷感到,资源的瓶颈首先是认识的瓶颈,空间的天花板首先是思想的天花板。唯有早变思想,发展才会有高质量。

  再看城乡协调发展,张家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92万元和3.02万元,是国内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但是,富民并不只是钱多钱少,群众的获得感和钱袋子之间并非必然有关联。近年来,张家港把80%以上的政府财力投向民生,让困难群众有了家庭医生、少年儿童接受到了城乡均衡的优质教育、老年人群有了日间照料等养老服务,市民的荣誉感、幸福感普遍增强,还形成了人文涵养的高度自觉,成就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文明奖项大满贯。这启迪我们,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就是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最后再谈张家港精神和张家港干部。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不断好转、政治生态不断优化,但同时,也有少数干部有心理包袱,害怕摸着石头过河,一不小心落了水,出现不愿为、不敢为的倾向。为此,张家港在全省率先出台干部容错免责机制,并出台《关于担当作为好单位、担当作为好干部的考核方案》,让张家港精神始终成为全市干部队伍的鲜明特质。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只有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生生不息、永不停步。

  改革没有休止符,发展永远在路上,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指示要求,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的高质量,以改革的新突破成就港城的新飞跃,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不懈奋斗。

  (作者朱立凡 为张家港市委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