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衡量真正解放思想的三大维度
2018-09-17 17:47:00  来源:江苏智库网  作者:方伟

  解放思想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时下,有着特定指向和任务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已在江苏大地掀起了热潮,必将为江苏上下自觉“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发迈新步、发展高质量”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但是,我们还要认识到,解放思想远非如此简单易行,真正的思想解放必然表现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不仅表现为观念的破旧立新、解放被桎梏的思想,而且还表现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行动路径和价值追求的革新。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如果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不在世界观和方法论统一的层面上实现深刻革新,亦即新的科学认知不能科学确立起来、体现出来、实现出来,那就只能说明思想解放还没有真正到位,解放思想的任务还远未真正完成。基于此,衡量当下我们解放思想有没有真正到位,要从三大维度去看。 

   一是思想解放有没有真正做到理性而务实。解放思想是理论活动和实践活动的有机统一。在思想上和实践中,我们都需要科学而理性、冷静而务实地解放思想,而不能形式作秀走过场,这是我们解放思想的根本要求。对江苏而言,就是要具体落到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的六大主要方面和重点领域中去,即要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上、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在打造政府和市场“双强引擎”上、在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机遇上、在更好释放科教资源潜力上、在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上坚决破除自满自足、等待观望、消极懈怠、路径依赖等不合时宜的观念、机制体制。娄勤俭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每一方面都是具体而不空乏,说到底,就是要求我们要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结合江苏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实际去解放思想,始终将思想解放与江苏发展统一起来,彰显解放思想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彰显解放思想的创新性和先进性,彰显解放思想的人民性和党性,以江苏版的思想解放,寻求出并转化为一系列契合江苏发展要求的政策和措施。这就需要我们不仅要敢于解放思想,更要善于解放思想,提高解放思想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思想解放有没有真正推进思维方式的更新。从内容上看,解放思想是具体的、历史的,是以问题为中心的,有着明确的指向,或为陈旧不合时宜的观念、机制体制,或为僵化的思维定式。不合时宜的观念、机制体制因其与客观实际相背,明显不符合时代和社会前进的潮流,具有一定表象性,容易为大家所共知、共诟,革新起来相对容易;但其背后僵化的思维定式,因之已经深刻地内化在我们思想行动的一切方面,虚化而又根深蒂固,对思想的桎梏更为持久和顽固,革新起来相对困难、更为艰巨,解放思想容易在此止而怯步。因此,冲破僵化的思维定式更多表现为方法论的革新,是更深层次的思想解放。没有这一层次的思想解放,即便是解放了理念,更新了认识,也难逃脱重陷思想牢笼的困境。因此,对当下的思想解放,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具体问题的排查、具体问题的解决,还要从哲学角度进一步深刻反思,束缚我们的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制度究竟怎么产生?根结的原因在哪里?不从世界观和方法论上深刻解决思维方式这个问题,思想还会有再次陷入僵化、形成新的桎梏的可能。 

     三是思想解放有没有真正确立起科学的衡量标尺。就具体的思想解放而言,它是针对具体问题的,都有具体针对性和目的,若能得到很好实现,它就是有成效的,这是我们衡量每一具体的思想解放的最直接最客观的一个标尺,但这不是唯一标尺。如果我们把这一客观而又具体的标尺当作衡量思想解放的唯一标尺或最终标尺,思想解放的标尺就会被固化、绝对化,进而成为此后发展的障碍。实践中不断出现的被已有经验所束缚的现象已充分说明这一问题。因此,思想解放必须要有一套一以贯之且恒定有力的评价标准或评价体系,否则必将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那么,什么样的东西能作为一以贯之且恒定有力的评价标准呢?马克思主义的先哲们早就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客观真理所揭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拿人类社会的全部社会实践来说,最终就要看有没有推动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现实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各方面的发展在江苏都有生动的实践,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等战略深入推进,无不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最高价值。因此,解放思想的目的不单是要解放生产力,完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提高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质量,还要推进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最终体现在人的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上。思想解放唯有以马克思主义客观真理所揭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根本标准,才具恒久性和彻底性,我们的思想才不会再有任何迷信和迷茫,再不会被具体化的东西束缚住。从解放思想角度而言,这一点往往会被忽略但又恰恰需要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和始终不懈坚持的。 

     (作者中共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  方伟)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