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英国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 聚焦脱欧公投
2016-12-16 10:34: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纯

  《英国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暨“英国脱欧与中英关系”论坛14日在京举行。报告聚焦2016年6月举世瞩目的英国脱欧公投的进程、结果及其原因,着重分析、预判英国退欧对英国自身政治经济发展、欧洲一体化、全球化进程、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乃至中英关系所产生的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该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共同举办。

  报告表示,一年多来,英国政府面对脱欧公投这一挥之不去的阴影,在推进英欧、英美、英国与新兴市场关系及其参与全球治理等对外政策重点方面平衡取舍,也出现了战略重点优先顺序的争论。

  报告说,英国外交的传统实用主义、积极推进“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保持世界市场的开放性并从中获取最大利益,仍是其对外政策的基本特征,也是认识“后公投时代”英国对外战略走向和国际角色定位的线索。英国对外政策决策机制的新变化以及智库等非政府行为体在英国外交中的作用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报告认为,2015至2016年英国经济总体继续向好,但在劳动生产率增长、住房市场价格、政府债务水平、贸易平衡等方面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特别是退欧加大了英国经济发展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目前短期影响虽好于预期,但未来走势仍不容乐观。

  报告指出,近年来,英国政府推进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效果有限,经济增长依赖服务业的局面未出现明显改观,但英国商业环境良好、创新能力强、高端制造业发展潜力大等优势,也给英国未来的产业发展带来机遇。

  报告还指出,在具有传统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领域,英国继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传媒转型、电影制作和票房、足球联赛运作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也为中英人文交流的深化开辟了空间。

  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会长、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表示,英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值得研究与借鉴。近20年来,中英关系基本处于稳定发展的状态,深入研究英国、增进对英国的认识和了解,对促进中英合作十分必要。

  《英国蓝皮书:英国发展报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和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共同组织编写,逐年对英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方面的形势展开介绍与分析。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