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推进江苏实现聚力创新的再思考
2017-12-18 16:03:00  来源:江苏智库网  作者:浦正宁

  江苏省在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为江苏未来五年描绘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并强调将创新、富民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主攻方向。同时我省也在会上强调要以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

  事实上在近些年科技创新活动中,江苏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在利用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发展与升级方面,江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截至2016年底达6.7125万亿元,同比增长8%,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1.5%。同时,省内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值的比重至2015年达到2.55%,科技进步贡献率则达到了60%。而在以产学研合作增加创新供给方面,江苏也是成绩斐然。截止2016年,江苏全省共拥有各类协同创新中心814家,雇佣全职固定人员5830人、兼职与双聘人员3743人,其中两院院士162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12人、长江学者175人、千人计划入选者176人。这些成就的取得,与江苏长期以来持之以恒构建的创新驱动政策支撑密不可分。

  通过对比江苏与美国加州地区的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发现,江苏省在供给加强、需求创造、环境建设等方面,安排了超十三类创新支持政策部类,在远超美国加州地区支持政策类别的同时,也展现出主管部门设置上呈现出政出多门、职能交叉,工具选择偏向于采取供给类工具,尤其以供给类中的资金扶持策略为主的政策特征。而在确立了“聚力创新”的目标之后,江苏更是在总结既有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科技四十条”、“人才二十六条”等全新政策并以构建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签约大院大所为主构建平台,同时努力营造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以进一步助推省内的科技创新与创新成果转化等活动。

  但在众多政策支持之下,我省的科技创新前景依然面临着三方面的挑战。一是除部分强势优势平台外,省内不少平台仍存在“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等现象,相关平台运营仍有可进行协调与优化的空间。二是既有政策遭遇模仿挑战,在我省签约众多大院大所的同时,省内不少科技创新平台与资源也在遭遇各外省地域挖角,本地核心科研创新资源出现流失苗头。三是基础科技创新人力不足,作为科教资源大省,我省高校毕业生流出情况明显,其中以北上等地,尤其是上海的虹吸效应最为明显。

  针对上述情况,建议江苏可以四方面的措施予以应对。一是建议可紧抓消费升级机遇,利用市场力量助推创新活动。二是建议我省可积极对接互联网+,以推广不见面审批为契机提升创新创业中介服务水平。三是建议因优化创新载体,提升创新平台效能。四是建议应加强创新教育,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创新创业者友善型就业环境,创造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的就业生活氛围,以更多生活保障政策吸引基础科技创新工作人力资源在省内扎根。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