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将亮相江苏
2018-05-24 17:12: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王焰

  “运河传情 匠心筑梦”——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主场活动将于6月1日至3日在江苏淮安举行。5月17日,江苏省文化厅、淮安市政府共同主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本次活动的筹备情况及特色亮点。

  树正气聚人气接地气

  江苏省文化厅非遗处李金芳介绍,作为文化大省、非遗大省,江苏非遗保护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效、新进展,自2001年“昆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个中国“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以来,江苏省共普查记录非遗资源项目28922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项,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已经构建起了基础坚实、梯次合理、规模适度、传承有序的四级非遗传承保护体系。

  在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的筹备过程中,江苏各地文化行政部门创新活动形式,据统计,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江苏各地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达310多场,预计参加人数将超过300万。淮安市的主场活动将集中展示来自全国各地36个城市的一百多个传统工艺项目,这是对《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落地一年的响亮回应。风姿别具的燕京八绝、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八城市传统表演类项目展演、苏浙皖三省秧歌号子邀请赛,以及在各个文化场所开展的非遗互动体验活动,都是本次活动的特色与亮点。

  非遗项目精品云集

  精心筹备的“运河传情 匠心筑梦”——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充分体现了淮安积极策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国家战略,通过大运河流域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集中展示大运河文明的源远流长、瑰丽斑斓。

  淮安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冲林表示,本次非遗大展是正在筹备的淮安市大运河艺术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内容,汇聚京、津、冀、鲁、豫、苏、皖、浙8省(直辖市)36个设区市150项省级以上非遗项目,精品云集、琳琅满目,徐州唢呐、扬州杖头木偶、苏州评弹、洪泽湖渔鼓等项目同台展演,大运河流域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将展示大运河流域传统工艺的精湛技艺和高超水平。

  淮安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倩介绍,此次大展是一次开放的文化盛会,从主会场到分会场的所有活动,对市民群众是全免费开放的。参展项目中既有好听的,也有好看的,还有好玩的,更有好吃的,贴近百姓生活需求。剪纸、线编、瓷刻、泥塑等互动体验活动可以让广大民众直接参与其中,亲手制作。

  掀开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掀开了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崭新篇章,也为做好新时代非遗保护工作提供了遵循。

  江苏省文化厅将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工作,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三个方面,努力完善法治化规范化管理,使非遗保护制度化、常态化,保护工作有法可依、依法保护。对大运河文化带国家级项目和传承人开展抢救性记录工作,采用数字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运河沿线国家级传承人的精湛技艺。依托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要传统节日等节庆活动,开展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示活动,推动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加快实施大运河文化带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江苏省文化厅将依托全省9所高校对运河沿线非遗传承人群组织实施研修、研习和培训,重点面向运河沿线急需保护的国家级代表性项目,特别要对运河沿线县级及县级以下的基层表演团体开展整建制研培活动,加强基层后备人才储备。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