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沈雷:微更新,需要遵循原有的东西
2021-09-26 15:54:00  来源:新华日报

城市的改造,不能只着眼于大拆大建,可以通过细节的“微更新”,既保留原汁原味的特色,也能真正提升大家获得感和幸福感。

晨雾缓缓散开,几十栋夯土老屋,伴着连绵青山、悠悠白云。

记忆中乡村的样貌悄悄露了出来。

这是位于浙江的网红村落野马岭,由内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沈雷用40幢老房子改造而成。

据沈雷介绍,野马岭是个有着400年历史的村落,他们通过梳理村落的肌理和当下生活的状态,没有新建任何建筑,让它变成了一个可以居住的美丽空间。“很多老房子是夯土的,经过日晒雨淋都倒塌了,我们加固保护,让倒塌房子成为景观的一部分;村落位于山丘上,我们在后山设置了40米的观光电梯,解决安全性和村落保护的关系。”

落成两年后,野马岭多了些生活的痕迹。在这个历史悠久而又传统的村落中,山石古树被包裹于新垒筑的石墙缝隙,新和旧、夯土和石头、钢铁和玻璃、保留和改造、新建与原筑混合共存。

在沈雷看来,敬畏自然、尊重原生建筑非常重要。他说,微更新,需要去遵循原来的东西,更细微地关注生活,“这样才能保存人们的记忆,也让我们心灵有所寄托。”

另一个微更新的典型是2019年末,一跃成为苏州“网红”地标的双塔市集。

过去的20多年里,它叫双塔菜场,是一个普通的农贸市场。电商和超市的强烈冲击,使农贸市场面临生存危机,“平江路非常热闹,有很多老居民,整个菜场2500平方米,大部分是老人去买菜,很少有年轻人光顾。”

怎么让更多年轻人聚在这里?沈雷在改造过程中,加入了很多的苏州文化元素:铺位标示等是用苏州码子以书法字形重新编排的。小吃区的招牌选用苏州桃花坞年画的桃红柳绿为底色,配上来自苏州方言的小食名称。市集背景是委婉动人的苏州评弹,店铺墙上的果蔬、编织器具的陈设体现了江南农家的情调,还原真实生活的样子。

从“双塔菜场”到“双塔市集”,是对未来理想城市空间的探索。沈雷希望通过改造,能激活公共社交区域,回归大家对理想生活的盼望。

沈雷认为,城市的改造,不能只着眼于大拆大建,可以通过细节的“微更新”,既保留原汁原味的特色,也能真正提升大家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面子和里子都要兼顾的工程。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