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周箫:打造城市新地标的秘籍是什么
2021-09-26 15:52:00  来源:新华日报

沉浸式演艺不是实景演出,让当代人看故事、听故事。沉浸让体验者不再是看客和观众,你就是那个朝代的人,你所经历的就是那个朝代的事。

什么是城市地标?就是到一座城市一定要去的地方,比如到长沙得去岳麓书院,去长春得去长影,去西安得去看兵马俑,去南京得去夫子庙。

什么是城市新地标?就是除了这些传统的地方外,现在必到的打卡地,比如长沙的文和友,那里重构了上世纪80年代的生活场景,主打“沉浸式消费”;长春的“这有山”,将一座山装进一个购物中心,成为最像景区的商业综合体;西安的大唐不夜城,灿烂千年尽在眼前。

作为每年要跑一两百个项目的付费用户,万娱引力创始人周箫用“银子”、眼睛和脚丈量它们的“地标”程度,并把考察报告发表在微信号“宇宙沉浸指南”上。他在演讲中表示,“城市新地标”的打造秘籍就是8个字:沉浸赋能,主客共享。具体来说,要通过沉浸式思维来构造产品,增强用户体验感;与这座城市中的其他地方足够差异化;住这座城市的本地人经常去;来这座城市旅行的外地人必须去。

2020年,他作为总导演,把这种理念化作了南京新地标——大型实景360°全沉浸互动演出《南京喜事》。该演出首创了540°全沉浸感官盛宴,通过21座国风演剧空间、827样道具展现18种南京非遗,拥有90—735分钟高密度剧情,实景还原了清代南京城。《南京喜事》获得了文旅部中国文旅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中国文旅先锋奖;中国文旅大消费龙雀奖年度最佳沉浸式体验项目。

“沉浸式演艺类似沉浸式中国大片,用沉浸式活化历史。它不是实景演出,让当代人看故事、听故事,而是沉浸进去,参与故事。”周箫说,“体验者不再是看客和观众,你就是那个朝代的人,你所经历的就是那个朝代的事。”

为了创作,周箫团队跑了南京数十个博物馆,从数十本关于南京的资料中提炼了十万字的精华文化素材,最终将昆曲、医药、古琴、武术、云锦、竹刻、金陵小吃、秦淮灯彩、南京白局等18种南京的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变成摸得着、能上手的互动体验,让人更好地感受并爱上这个城市。

演出以宁老爷子大寿为故事背景,其间穿插各方恩怨故事,参与者以八位子孙所邀宾客身份浸入这个世界,和八位子孙一同化解恩怨,联手贺寿。这就意味着演出有8条故事线,一位用户一次只能体验一个剧本,要想体验全部剧情,至少要刷8遍。8条故事线中埋了200个以上的彩蛋,即使多刷,用户每次也会有新鲜体验。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沉浸式+娱乐、沉浸式+演艺。”周箫说,“未来我们还可能会做沉浸式+餐饮、酒店、温泉,甚至还可能有沉浸式+一座城,这是我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型总导演而不是艺术家型总导演或者企业家型总导演的理想。”

这种理想来源于他考察过和做过的项目,并将之提炼为五大元素:文旅、商业、演艺、新奇体验、休闲展览,将这5种产品模型进行加工创意再融合,这样的沉浸式综合体(目的地)就是为文商旅赋能的“神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