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从文化资源到文化IP
2021-09-26 15:51: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苏州沧浪亭里演出的昆曲《浮生六记》是中国第一个沉浸式戏曲演出。

因为是为苏州打造,《浮生六记》与园林和昆曲两大世界级非遗“混搭”,但主创团队提炼的其实是审美,包括苏式生活、苏工苏作,都是中国传统生活美学的代表。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价值观,“布衣菜饭,可乐终身”的价值观与当代“小确幸”的生活追求吻合。做项目的顺序首先是做价值观的梳理,然后通过内容建立形象,再找到故事,最后才是做多元的演艺,这样才能把文化资源转化为IP。

这个文化IP衍生出三条产品线,第一条是昆曲演出线,2018年园林版,2019年剧场版,2020年厅堂版,今年跟上海合作推出海上版,一直在迭代,被称为戏曲演出的奇迹;第二条是文旅产品线,可以开展各种主题游园会,对接新品发布、商务会议、高端研学和团建;第三条是文创产品线,我们跟画家南瓜推出了手绘卡通形象,形成了50余款产品的SKU。

——TEAM X非遗创新文旅联盟主理人、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总制作人 萧雁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