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文旅居融合,老街区成网红
2021-09-26 15:45:00  来源:新华日报

文、旅、居,这三个字代表了小西湖项目更新改造的初衷。“文”代表历史传承,“旅”代表活力激发,“居”代表民生改善。

“小西湖”更新引入了公共服务设施——共生院。两组四合院公房建筑质量较差,破烂不堪,改造时对留下的居民改善住房条件,增加了厨房、卫生间和阁楼,腾迁出来的面积部分用作多功能空间,附近的小学常在这里举办红色故事会、非遗技艺交流等活动。

对于私家院落采用了“共享院”理念。一座大宅院由设计方加以改造,完成后屋主自愿向街巷开放,此处成了网红打卡点,居民也改变了从前的封闭状态,成了“网红居民”。

更新同样强调年轻化、参与性、体验感、室内与街巷空间的融合,设置了口袋公园、剧本杀馆、欢乐茶馆、创意西餐厅、24小时书吧等充满青春活力的空间,使得整个街区更有魅力和创意,吸引了更多游客和年轻人。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董亦楠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