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让市场更统一
2018-09-12 08:47: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建立开放统一的市场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内容,沿江各省市目前正积极探索建立统一市场的路径。系列报道《解码长江经济带》今天播出第四篇:让市场更统一。

  浙江舟山港,一派繁忙的运输景象。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从这里中转,通过江海联运进入我国内陆地区。轻点鼠标,在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上,可以看到一艘艘虚拟小船正在江海间穿梭。这个平台不仅能显示船货信息,还能提供作业申报、船货跟踪、长江水运等50多项信息服务。

  数据共享,为长江的运输市场建立了一条信息高速通道。而多式联运的推广,则拓宽了这条黄金水道的市场广度。

  地处长江上游重庆的果园港,是我国内河最大的多式联运物流港。依托这里的水路、铁路、公路综合运输方式,果园港改变了我国西部地区依赖陆路运输的传统物流模式。在果园港办理业务的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营销管理部副部长杨华斌算了一笔账。

  杨华斌:以前是直接从连云港发火车到汉中,成本是241块钱每吨,现在通过这个黄金水道,一吨差40多块钱,折合到每吨钢要节省60多块钱的成本。

  如何有效实现市场统一?今年6月,上海松江,江苏苏州,浙江杭州、湖州、嘉兴、金华,安徽合肥、芜湖、宣城9区市签署共建共享“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9区市将提供一体化受理、收件、发证等多种服务,解决企业跨省市投资审批难等问题。

  “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上海松江区副区长高奕奕:比如说松江的一个企业要到安徽的宣城去投资,过去企业要跑到宣城去办他的工商执照,现在在松江的行政办事大厅就可以看了。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长江经济带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内河经济带,市场必须要统一。在促进要素的流通方面,基础设施必须跟上。在规划层面,要利于市场的统一。在政策对接这块,也要利于市场的统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