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泸州港实现通江达海 专家提醒长江流域水陆布局需有序
2018-08-29 16:58:00  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

  保护好生态环境也是为我们的生活再添保障,合理利用环境资源优势更具有社会效益。众所周知,中国有许多著名的港口,在四川省,因长江从此经过,留下了“三江六港” (长江、嘉陵江、岷江,泸州港、宜宾港、乐山港、南充港、广元港、广安港)。

  其中泸州港,地处长江、沱江、赤水河等干、支流交汇处,川滇黔渝结合部、四川盆地南部城市泸州市,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二类水运口岸,四川唯一的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和四川第一大港。

  “船发茅台镇,一醉到泸州”,自贵州省茅台镇起,沿着著名的赤水河一路前行,就到了泸州。泸州,地处长江、沱江、赤水河交汇处。泸州港是四川省第一大港,也是长江上游重要港口,可谓是联通西南地区与沿海地区的水路“大动脉”。2018年3月,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同意外贸船舶临时进出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泊位,该码头也是全国内河第一个铁路直通码头的集装箱码头。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 泸州港作为云贵川渝基点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港口,而且它还有自贸区,也就是四川自贸区的川南片区,这样一个基点港,应该说它有很多的优势。

  泸州港7月实现了泸州到广州铁海联运班列双向开行,打通了四川最便捷的南向通道,连接了成渝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促进川渝滇黔对外开放。与此同时,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协同武汉港、南京港等,开通数条江海联运近洋航线,推动实现通江达海,“一港通全球”。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 现在我们上游的港口,包括泸州港、宜宾港。它们不仅仅是自己在区域内发展,更主要的是,它们现在跟下游的港口形成一种联盟,加盟到像上海港口集团,这样一个在世界上有影响的港口(集团)当中去。

  对我们沿线的这些省份来讲,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就是在布这些点的时候,现在有的点如何提高它的效率和效益?如何在布点的时候,在国家的总体规划下,要有序地来布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