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小林果带来大发展 重庆巫山走上致富路
2018-08-29 16:55:00  来源:新蓝网  作者:余丽燕

  7月30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来到了位于三峡库区的重庆巫江县曲尺乡柑园村。农历六月,正是李子成熟的季节,村子里空气中都弥漫着李子的清香。这里的李子名为脆李,质地脆嫩又酸甜可口,巫山县又有“中国脆李之乡”的美誉。

  45岁的张科富是村里的种李大户,家里种了30亩的脆李,年收入超过了20万。“今年最贵的卖到了20块钱/斤,收入还不错。”张科富告诉记者,脆李成熟之后会有固定的客商上门来收购,足不出户李子就都卖完了,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上半年种脆李,下半年种纽荷尔,就是一种橙子,一年两季水果,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曲尺乡党委副书记刘典春告诉记者,全乡2006年开始大规模种植脆李,目前有2.2万亩的脆李,进入丰产期的有1.5亩,靠着种植经济林果,全乡所有村子都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据了解,目前巫山县脆李已经发展到22万亩,遍及22个乡镇,进入丰产期后年产30万吨,产值可达30亿元。

  脆李给村民带来丰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它不易保存。“一下雨,果子就烂了,损失很大。”农户张科富告诉记者,目前他最希望的就是有一个冷库,可以延长脆李的保存时间。

  又比如品质良莠不齐。记者在村里走访时发现,像张科富这样的种植大户,今年的收成和往年差不多,甚至还略有增长。但是一些散户种植户的收益却不如往年了。

  村民陈乔一早摘了几筐脆李,找了邻居帮忙进行人工分拣。“去年这么大的要收七八块钱一斤,今年只有四五块了,而这种小一点,只卖一两块钱了。”记者了解到,品质好、个头大的脆李今年的价格要高于往年,而一些个头小、品质相对差一点的,就卖不上好价钱了。

  丽江的桃子、绥江的半边红李子、云阳的柑橘、巫山的脆李……跟随采访团一路从云南到重庆,记者看到了这些小小的果子带动了沿江百姓发家致富,但在发展过程中种植方式的僵化,品质的不稳定,缺乏深加工,这些都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制约。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随团专家、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表示,解决这些问题,要从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和农业产业体制创新两方面着手。“一二三产融合,首先种植时可以请农业专家进行指导,稳定品质,对品种做一些改良,更好的迎合市场的需要。”

  成长春表示,随着林果种植面积和产量的扩大,现有的市场会趋于饱合,提高水果品质的同时,也做好水果的保鲜储藏,可以让水果走得很远,扩大销售市场。而在产业体制创新方面,则需要村、镇等机构的介入,成立合作社,以公司+农业的模式,更好的对果农进行指导,使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