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讲好城市故事 展示城市形象
2023-09-13 10:3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廉同辉 王昕 王裕城 陈梦停 张为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可以从讲好城市故事、塑造城市形象做起。

城市形象是一座城市核心竞争优势之一。随着时代和技术进步,城市形象的传播方式从图文逐渐转变为视频,借助影视艺术手法、以视听方式形成城市宣传片来展示城市风采和形象。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虚拟现实技术的逐渐成熟,虚拟现实技术开始被融入城市宣传片中。对南京而言,数字化背景下,可以不断提升城市虚拟宣传片制作水平,在讲好城市故事、塑造城市形象中,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南京智慧和力量。

时长控制在2—4分钟之间。时长少于2分钟的城市虚拟宣传片节奏过快、信息量匮乏,不利于观者深入了解南京。时长超过4分钟则信息量过大,难以突出城市特色。因此,城市虚拟宣传片应将时长控制在2—4分钟之间,保证视频节奏有度、信息量得当,在有限的时长内详略得当地展示南京的特色和标志内容,让观者从中获取关键信息,实现高效宣传。

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南京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深度挖掘南京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能让城市形象更加饱满。明故宫、明孝陵、中山陵等都是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宣传点。同时,南京是一座浪漫与生活气息并存的城市,宣传推广不能离开南京的烟火气和饱含风土人情的大街小巷,如夫子庙、老门东,让观者充分感受秦淮河畔的风土人情。视频中还可以适当增加南京方言、特色美食等元素,如鸭血粉丝汤、盐水鸭,对观者来说也是一种吸引。

重点展现独特符号和标识。独特符号和标识是一座城市对外展示的名片,能让观者快速识别关键信息。在宣传片中展示南京现代化发展成果时,要着重展示城市地标建筑,如紫峰大厦、南京眼等;通过自然景观宣传南京时,可将秦淮河、玄武湖、栖霞山等景观作为取景地;以历史人文设施为宣传点时,明城墙、“总统府”是饱含历史文化内涵的人文设施,从而让观者快速准确地识别、获取有关南京的高质量有效信息。

适当增加互动体验内容。这有利于观者产生更强烈的心流体验和沉浸感。因此,城市虚拟宣传片中应适当增加人与人、人与景观以及人与动物等之间的互动体验内容。例如,宣传推广网红街巷时,以第一人称视角展示与市民、街巷店家的交流,形成互动体验,而不是简单地介绍街巷;以红山动物园为取景地时,可以将长颈鹿缓缓向镜头方向走来的场景纳入其中;在以汤山温泉为宣传点时,通过主观性镜头展示出市民置身温泉池中的场景。这些互动元素都能使观者更有代入感、真实感和参与感。

避免过多使用拍摄艺术手法。叠加过多拍摄艺术手法,反而会使观者产生视觉疲劳。一个高质量的城市虚拟宣传片应选用合适的拍摄艺术手法,使其与视频内容巧妙地结合。如展示景观全景时,运用客观性镜头航拍远景能使视角变得大而广;重点突出景观细节,增强观者沉浸感时,运用主观性镜头平拍近景可以提升观者体验感;涉及山峰、天空等高处景观时,仰拍可以有效展现景观的宏伟壮观。不同的景观适用不同的拍摄艺术手法,要选用与视频内容相得益彰的拍摄艺术手法,使拍摄艺术手法与视频内容相辅相成。

选用带有地域特色的背景音乐。地域特色音乐背后映射的是城市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在制作城市虚拟宣传片时应充分利用带有南京地域特色的背景音乐,如南京“白局”和南京小调。或者选用和创作独属于南京特色的城市宣传音乐,如《最忆是南京》等都是有关南京的宣传音乐。在制作背景音乐时,可以增加扬琴、琵琶等有浓厚南京文化底蕴的乐器元素,更好地展现南京韵味。同时,视听有机结合,让观者更加沉浸其中,增强观者对南京城市形象和文化的认同。

(作者廉同辉为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王昕、王裕城、陈梦停为南京财经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张为付为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