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
2023-07-12 10:4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文武 张为付

●随着强链补链延链的不断推进,江苏实体经济必将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潜力释放。我们要勠力同心、持续奋进,不断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产业链的竞争力,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希望江苏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打通堵点、接通断点,不断创新吸引外资、扩大开放的新方式新举措,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推动外贸创新发展,不断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对江苏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江苏奋进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赋予江苏“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的重大任务,为江苏实体经济和现代产业体系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新的方向。

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经济实现质的飞跃

江苏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省份。经过多年努力,江苏已经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之一。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和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江苏不能仅满足于当前的成绩,而是要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江苏经济实现质的飞跃。

强优势之链,江苏应加强产业链的竞争力和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江苏正通过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推动产业链向上延伸。高端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引擎,对提高综合国力和增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江苏以苏州工业园区为核心,集聚了大量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机构,形成了一个高端制造业集群,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推动了江苏高端制造业蓬勃发展。

补劣势之链,江苏要在产业链的薄弱环节进行补充和完善,以提高产业链的整体水平。江苏积极引进外来资本和技术,填补产业链的短板。南京作为研发、创新和硬科技的先行区,通过引进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加强了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南京的航空航天、光电子、新能源等产业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江苏经济补链注入新活力。同时,江苏还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为产业链的补链注入新动力。

延中势之链,江苏重在将现有产业链向前、向后延伸,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江苏积极推动产业协同发展,促进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互动。作为我国沿海开放的重要区域,江苏充分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发展了一系列的现代物流产业,形成了产业链的延伸。如盐城,利用当地丰富的海洋资源,发展了一系列的海洋经济产业,包括港口物流、海洋科技、海洋旅游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同时,江苏还通过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合作,拓宽了产业链的延伸空间,实现了资源的共享和优势互补。

强链补链延链,让江苏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江苏不仅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也加快了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的步伐。江苏正积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快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型,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群。在强链补链延链的进程中,江苏注重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建设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科技园区和创新创业基地,为企业和创新团队提供了良好的孵化环境和政策支持。同时,江苏还加强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将科技创新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推动产业链的升级和优化。另外,江苏更加注重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通过多种渠道吸引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创新人才和团队储备能级不断提升。

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江苏在强链补链延链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也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比如,传统产业升级转型需要面对技术、资金、市场等多重压力,创新创业仍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人才引进和培养仍存在一定的难度。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关心关怀下,江苏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政策体系,加强产业协同创新,推动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方合作,共同推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一要持续加大对产业创新的支持力度。产业创新是强链补链延链的核心驱动力。江苏要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实施更加有效的措施鼓励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形成创新链和价值链的良性互动。

二要继续深化开放合作,拓宽产业链的延伸空间。开放合作是延链的重要手段。江苏要继续保持高标准开放态势,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全球产业链分工,主动融入国际经济体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推动共建共享的开放平台,促进贸易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同时,大力推进对外开放的深化,积极吸引外资、引进优质资源,推动跨境投资和技术转移,提高产业链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

三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人才培养,培育一批技术领军人才和高素质创新团队。加大对创新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平台和科技创新基地。优化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大力引进培养技术领军人才,提高科技人才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随着强链补链延链的不断推进,江苏实体经济必将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潜力释放。我们要时刻牢记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勠力同心、持续奋进,不断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产业链的竞争力,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张文武为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为付为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南京财经大学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