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经济高质量赋能南京发展现代化
2023-02-22 11:3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为付 李逢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党和国家高瞻远瞩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的战略导向。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而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基础和物质保障。从理论逻辑上来说,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进一步解放全社会生产力,增强城市发展动力,深化现代化产业行业分工,促进经济结构更合理,产业形态更高级。从现实经验来看,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始终都蕴含着经济发展动力的更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而这些正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质内涵。从我国现代化实践来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经济增长方式由以要素投入为驱动的粗放型向以创新驱动的集约型转变,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为中国现代化事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对南京来说,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现代化之基,赋能现代化发展之途,是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引领者的重要路径。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江苏不仅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走好“先行棋”,还要立足江苏实际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下好“发力棋”。

作为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南京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上具有独特优势,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体现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中创新驱动的引擎更强了,创新型产业体系、先进制造业集群逐步形成。深入推进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积极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取得4项重大创新成果。成功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1000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62家。成功承办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

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关键核心技术这一“国之重器”,强调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江苏始终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市。南京坐拥人才资源优势,厚植创新土壤,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深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培育面向世界前沿的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推动集成电路EDA、第三代半导体、综合交通等重大科创平台发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系统布局环紫金山科创带和国家级江北新区产业创新带,发挥“双一流”高校、大院大所、高新园区等多支点作用,“四位一体”推动科创空间整合、创新资源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产业领军人才引进,加快把“两带多支点”建设成为科技与产业创新的先导区、集聚区。紧紧依靠创新提升城市能级。

加强区域协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提出要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的重要指示。南京是一个自然资源比较稀缺的城市,只有强化区域的协同发展才能充分利用多个市场多个资源,为现代化发展提供市场和资源支撑。

要坚持开放与创新“双轮驱动”,以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示范区为抓手,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积极推动沿沪宁产业创新带、长三角科创共同体等建设,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金融中心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扎实抓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发挥自贸试验区、开发园区和综保区等开放平台的先行先试作用,推动制度型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集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和人才。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聚焦干部敢为,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将“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以组织作为促进干部作为,让敢想敢干的干部“弃盾舞双剑”。聚焦基层敢闯,要坚持赋能、减负、增效一体联动,继续支持“一区一特色、一部门一课题”改革,帮助各区化解难题,保护基层创新积极性,让大家心无旁骛抓发展、促改革。聚焦企业敢投,要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常态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制定落实惠企政策、涉企需求、助企解难“三张清单”,形成更加稳定的发展预期。聚焦群众敢首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通过群众找到最恰当、最真实、最正确的办法,有效激发蕴藏在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统筹沿海沿江沿边和内陆开放,加快培育更多内陆开放高地,提升沿边开放水平,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2022年南京外贸外资量质齐升,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质量都有所提升。但与省内外外向型经济发展好的城市相比仍有发展空间。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只有在更高水平高深层次上扩大开放,吸引全球高端要素资源集聚,才能抢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制高点”。

首先要以制度性开放引领高水平开放。要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入手,积极对标CPTPP、DEPA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研究南京与全球及区域的贸易投资规则差异,并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贸规则,争取从规则制度的追随者参与者向制定者转变,在条件较好的地区实行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金融服务、投标招标等方面的压力测试,逐步提高江苏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次之是放大南京服务贸易的发展效应和应用场景。利用南京成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的契机,积极发挥江苏科技创新、产业协同、市场空间等方面综合优势,扩大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开放的联动协同效应,完善跨境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有序放宽服务贸易部分行业的市场准入标准,逐渐形成与国际接轨的服务贸易管理模式。

(作者张为付为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李逢春为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