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江苏该如何高质量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
2022-06-13 10: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为付 潘涌

“十三五”期间,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环境约束和技术短板等困境。该如何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

——以区域协同为立足点,统筹数字经济布局,填补数字经济鸿沟。

以点带面,优化全省数字经济生产力的区域布局。利用南京和苏州两个数字经济创新高地,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加速苏南沿江地区数字产业耦合;加快南京江北新区、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推进沿江城市带与沿运河线、沿海线联动发展。

做好全省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等重点领域的空间与行业布局。采取倾斜性政策支持数字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发展,加强地区间深层合作,填补数字鸿沟。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提升数字经济的规模效应。加强与先进省市在重点领域的合作,探索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促进数据要素跨区域流通共享,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以深化认识为关键点,提升数字服务水平,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以人为本,打造有温度的数字治理环境体系。促进数字包容,重视民众的真实需求和问题,扩大数字技术应用的受惠范围,在不断提升效率同时,从民众的实际感受出发,使技术赋能与人文关怀同步推进。

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利用规制防止市场失灵。推行数字平台合规管理,动员和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实行常态化合规监管,维护平台之间公平竞争,保持多方利益平衡,违背社会价值、人类伦理或商业规则的不当行为应立刻受到严肃查处。

——以培育发展为着力点,打造数字产业集群,优化数字生态系统。

大力培育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在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地区资源禀赋,鼓励企业采取外部并购或内部创业等方式,利用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并培育具有地区特色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

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组织龙头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中小企业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创新载体,调动全社会力量进行技术创新与企业孵化,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对接配套,取长补短,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围绕数字经济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突出需求导向和前瞻谋划,加强区域间与国际合作,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嵌入区域分工协作链和全球价值链,建立健全符合数字经济规律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优化数字生态。

——以数据价值为突破点,促进数据要素高质量供给,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

应尽快出台《江苏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有助于更好对数据资源进行开发和应用,将数据资源转变为数据资产,从而释放数据资源价值、激发数据资源活力、加强数据资源汇聚融合与创新应用、促进数据交易流通。

探索不同情境下的数据流通机制。组织科研人员探索研究公共数据、社会数据与商业数据的使用权与收益权,明确责任边界,解决数据共享问题,借助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的数据资源,研究开发数据定价规则与交易制度,营造利于数据要素流通的市场环境。

加快制定公共数据、社会数据等各类数据在采集、存储、流通、开发、利用等环节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强化数据安全技术能力建设,加强数据监管,保障数据安全,防止发生数据滥用。

(作者分别为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讲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