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标“新”立“范”,高质量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示范区
2021-11-03 16:00: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为付 张文武

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围绕“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在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对南京过去、现在、未来发展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前瞻擘画,逐次绘就“强富美高”新南京的壮丽图景。

未来五年,南京提出要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特别提出要找准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示范区的战略抓手。在党中央明确将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经济现代化路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殷切希望的背景下,南京高质量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示范区意义重大。

乘风启航,标“新”战略正当时

过去五年,“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交出了靓丽答卷。南京的经济总量连跨4个千亿级台阶,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迈进全国大中城市十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万元,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凸显了南京在江苏的省会担当,体现了南京在长三角特大城市的引领站位,特别是展示了南京对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南京要立足已有发展基础,紧跟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不断探索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径,为打造服务建设新发展格局示范之城储能蓄力。

拨云开雾,争“锋”曲径稳步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确自我发展定位,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途径”“长三角地区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激励各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南京作为江苏省会,更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争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探路先锋。尽管南京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支撑条件,但仍然面临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南京的城市定位和格局亟待提升,目前的城市战略定位局限在省会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层面,要更深融入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大格局中,进一步提高站位、凸显定位、强化补位。二是南京的产业特色和标志性亟待强化,要加快形成具有城市特征的品牌产业、凸显城市发展的支柱,改变结构偏重、创新偏平、分量偏轻的现状。三是南京畅通循环和辐射带动功能亟待加强,要突破对内对外开放存在的地域局限,提升以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等为代表的载体平台的区域竞争力,摆脱错位发展偏低、交流合作偏少、开放引领偏窄的局面。

顺势腾飞,立“范”征途大道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南京在“十四五”规划明确建设“四高”城市的基础上,确立了“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将城市发展推向更加前瞻的高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南京要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全向发力落实好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示范区的核心战略。

一是提高南京在发展新格局中的站位,将战略定位跳出江苏省会,找准自身在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中的定位,勇于担当上海中心城市的补位角色,强化南京都市圈功能定位,形成与杭州湾、苏锡常等城市圈群错位发展局面;二是精准剖析南京经济发展的优势领域,敢于跳出随大流、追潮流的一般化的新兴产业规划和布局,不应追求广而泛的制造业集群,而要聚焦凸显南京品牌的标志性产业,通过五到十年培育形成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大影响力的行业链和小集群;三是着力探索畅通内外循环的实践创新。南京要善于发挥向西、向北的畅通循环和辐射带动作用,依托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等开放平台,加快与苏北、安徽等区域开放载体的对接,在与上海、浙江等区域竞争合作的基础上,加快形成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超强能力,在更大区域范围内形成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带动引领,切实体现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示范作用。

(作者张为付为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文武为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