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加快江苏旅游业升级发展
2018-04-26 10:40:00  来源: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  作者:刘泽华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旅游行业瞄准旅游强省目标,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旅游发展成绩斐然,呈现出旅游经济总量持续扩大、旅游产业基础雄厚扎实、旅游服务质量“全域满意”、社会就业带动效应显著等主要特征。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背景下,江苏旅游业发展仍存在部分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为运营主体有待壮大、产品品牌有待创新、形象定位不够精准。因此需通过发展壮大旅游集团、创新升级产品品牌、精准传播旅游形象等措施,进一步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加快江苏旅游业发展,全面建设国内领先的旅游强省,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一、江苏旅游业发展成绩斐然

  1.旅游经济总量持续扩大

  十八大以来,江苏旅游经济总量持续扩大,旅游总收入稳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省,2017年江苏省接待境内外游客为7.4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超过1.16万亿元,旅游业增加值迈上五千亿新台阶,达到5195亿元。旅游接待人数、收入以及旅游产业增加值等关键指标以年均12%以上的速度持续快速增长,远高于同期国民经济6-8%左右的增速;同时旅游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逐年提高,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已超过6%,超出支柱产业5%的标准。

  2.旅游产业基础雄厚扎实

  经过多年的发展,江苏已经拥有雄厚的旅游业发展基础,多项关键指标位列全国第一或前列。截止2017年底,江苏拥有5A级景区23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6家,均位列全国第一,4A级景区突破170家,位列全国第三,省级旅游度假区达到55家,居全国前列。同期江苏拥有旅行社2602家,位列全国第一,其中,五星级旅行社21家,四星级旅行社61家,持证导游50298人,数量在全国领先。四星级以上饭店已达248家,其中五星级酒店88家,位列全国第二。旅游企业集团方面,金陵饭店集团和和同程旅游集团长期位居全国旅游集团20强。

  3.旅游服务质量“全域满意”

  近年来,江苏大力规范旅游市场,狠抓旅游服务质量,虽然旅游接待量不断增加,但旅游投诉量却不断下降,游客满意度持续提高。在国家旅游局历年发布的全国重点城市旅游游客满意度调查调查中,江苏三个样本城市南京、苏州、无锡的游客满意度常年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并多次位列全国第一。

  其中南京在2010年全年游客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一,苏州市则在2011-2013年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第一,而2014年无锡位列全国第一。同时,来自清华大学的第三方调查显示,江苏自2016年第四季度达到“全域满意”后,全省13个设区市在2017年的4个季度中均保持在80分以上的“满意”水平,实现了“全年全域满意”已成常态。其中,无锡、南京、苏州3市突破85分,率先达到“满意度高”水平。常州、南京、苏州、无锡、扬州在旅游大环境、旅游公共服务、旅游景区服务、旅游相关要素上的满意度都达到了80分以上,实现了“全维度满意”。

  4.社会就业带动效应显著

  2015年江苏省旅游直接就业人数100万以上,并带动旅游间接就业350万人以上,合计约占全省就业人数的10%。同时旅游业也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江苏30万乡村旅游从业人员中,农民直接就业24万人,并带动200万农民间接就业增收,乡村旅游从业人员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

  二、江苏旅游业发展问题不容忽视

  1.运营主体有待壮大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加速发展,旅游市场竞争日益加剧,我国旅游企业通过各种方式扩张,迅速出现了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影响力强的旅游集团,2017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全年总交易额达到15340亿元,已占我国旅游业全年总收入5万亿的三分之一,而其中国有综合性旅游企业集团有10家。虽然江苏旅游景区、度假区、旅游社、星际饭店的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但江苏旅游企业普遍存在规模相对较小、市场影响力较弱的问题,缺乏大型的综合性旅游企业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很难发挥影响力。

  2.产品品牌有待创新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居民收入逐年提高,消费升级加快,旅游需求向多元化和品质化升级转型,旅游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因此更富有文化内涵和品牌号召力的旅游产品开始融入旅游业转型升级进程,国际一线旅游品牌进入中国,国内各地旅游产品加速升级换代,而江苏旅游产品创新缓慢,旅游产品新品开发和供给明显滞后于市场需求,陈旧老化的问题逐渐凸显,缺乏在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内具有极高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的旅游新产品和品牌。

  3.形象定位不够精准

  江苏多次更新旅游形象主题及宣传口号,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01-2020)中,旅游形象主题定位的核心理念为“梦江苏—情与水的中国文化之乡”;2010年前后,形象主题更新为“美好江苏”,并历时一年多公开的征集,采用了“水秀山灵,古韵今辉——美好江苏”的宣传口号;近年来则大力推广“水韵江苏”旅游新形象。由于江苏旅游形象定位不够精准,影响了主要客源市场对江苏省旅游形象识别和目的地选择,导致在近几年社科院、腾讯、百度、携程等多个第三方机构推出的不同的旅游人气排行榜上,江苏均已落后于邻近省。

  三、改革创新,加快江苏旅游业升级发展

  1.发展壮大旅游集团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为了更好的整合全省旅游资源,应对日益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特别需要一些真正有实力的、有影响力的、有原始研发能力的大型旅游产业集团去引导江苏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因此,需尽快组建省属综合性旅游产业集团。

  省属旅游产业集团应打破原有各类旅游企业的部门隶属关系和界限,对现有各类旅游企业资产进行优化重组,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成为全省旅游产业资源整合平台、投融资平台、项目建设运营平台,发挥引领旅游产业发展的旗舰引领作用,引领江苏旅游创新发展,推动理念、模式、产品等全方位的创新,并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延伸产业链条,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代表江苏旅游形象的综合性旅游品牌实体。

  2.创新升级产品品牌

  在继续做强江苏传统优势旅游产品并提档升级的同时,加强旅游目的地建设和旅游供给侧改革,从景区度假区建设、旅游节事和演艺策划等方面加强旅游内容和产品创新,全面提升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打响江苏旅游品牌。

  要发挥省市旅游集团投融资平台及项目建设运营平台的作用,以超级旅游项目建设为依托,争取5年内建设1-2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3-5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景区和度假区,在不同时期都有旅游市场的引爆点;深入挖掘江苏文化与特色资源,精心策划旅游节事活动和实景演出节目,尽快推出1-2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旅游实景演出节目,进一步优化江苏旅游产品体系,提高江苏旅游吸引力。

  3.精准传播旅游形象

  在充分发掘江苏特色旅游资源、深厚文化底蕴基础上,以游客体验、感受、情感为诉求对象和文字内容,进一步凝练江苏旅游形象,精心策划设计江苏旅游形象宣传口号,争取每年推出1部优秀的旅游微电影。加强与主流搜索引擎和旅游电子商务企业合作,结合江苏省旅游客源分析系统,利用多源大数据挖掘技术手段,利用微信微博营销新渠道,针对潜在游客的旅游偏好,适时提前推送江苏旅游信息,提升精准营销水平,把江苏省旅游微博、微信平台打造成为江苏旅游咨询最新、最准、最全、最权威的信息门户。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