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特色铸底色
2016-06-23 14:45: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晋鸣

  近年来,高等教育竞争日益激烈,不少高校热衷于“规模化”而忽视了“独特性”,出现了“千校一面”的尴尬局面。高校如何找准定位,走出一条特色的发展之路?近日,记者走进南京财经大学,对该校党委书记陈章龙进行了采访。

  “鲜明的特色和准确的定位是高校发展的关键。”陈章龙说,作为一所财经类大学,南京财大以财经特色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底色。

  “财经是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命线。”陈章龙说,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校园文化等方方面面,无不打上了财经的烙印。拿人才培养来说,即便是新闻学、法学等非财经类专业,也注重学生经济管理知识素养的培养。“在南京财大学新闻的学生,他所擅长的也一定是财经类新闻。”

  “与财经类高校相比,特色学科是我们的优势。”谈及学科建设,陈章龙言语中充满自豪。“南京财大的经济管理类学科、粮食学科是学科中的参天大树。”陈章龙介绍,学校的经济管理类学科依托现有的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已构建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经济管理类学科体系。在粮食学科方面,学校通过对传统优势学科的传承、改造与提升,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学科支撑平台。

  谈及社会服务,陈章龙说,南京财大作为一所地方性综合大学,其价值在服务地方发展的过程中得以彰显。近年来,学校构建的“长三角财经智库”品牌,整合了多家科研机构,形成了一批有集成优势的财经智库研究平台。此外,学校与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成立了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今年1月,研究院编制完成的“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数”和“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数”正式发布,成为国内首次公开发布的现代服务业区域发展测度和评价成果。

  “校园文化是引领高校特色发展的灵魂。”对此,陈章龙深有感触,南京财大致力于打造“人文南财”,培育新时期的“南财精神”,通过道路楼宇命名物化校训精神、开设人文讲堂等将校园文化建设落“细”、落“小”、落“实”。(本报记者 郑晋鸣)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