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
2017-11-06 13:51:00  来源:东吴智库  作者:方世南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东吴智库特辟“十九大?专家视阈”专栏,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学习解读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本期专家|方世南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如何理解并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记者专访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世南。

  记者:十九大报告中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成效卓著”的评价,并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如何理解这一判断?

  方世南:这是一个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客观实际的正确判断。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实”。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促进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充分发挥了巡视利剑作用,实现了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使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我们党勇于面对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得到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记者: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中,第一条和第十四条分别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足见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有哪些新内涵?

  方世南: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有着许多新内涵。全面从严治党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我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党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核心,是党有新气象新作为率领全国人民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迫切需要。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党的建设的总布局、总要求,如何深入理解这个总要求?

  方世南: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党的建设的总布局和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建设的总布局和总要求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揭示了党的建设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在联系,提出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方略,突出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时代管党治党的根本遵循。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