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完善分配机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4-17 16:56:00  来源:苏北发展研究院  作者:张璟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合理调整增值税税率水平,重点是降低制造业和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税率;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包括提高基本费用扣除标准,增加专项附加扣除;考虑将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年减税预计将超过8000亿元。此目标一经提出,税制改革、调节地区、城乡差异,尤其是个人起征点改革,再次吸引全社会舆论的关注。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居民收入增长7.3%,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八千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我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效果显著,成果丰硕,蛟龙、天宫、墨子、悟空、大飞机重大科技成果相继推出,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经济形态正在逐渐改变寻常百姓的消费生活习惯。

  收入差距明显,城乡发展不平衡

  在一系列重要成就背后,我国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依然严重。虽然我国基尼系数呈下降趋势,但依然超过0.4的平富差距警戒线。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从2012年至2016年这5年间,平均基尼系数达到0.469,依然属于收入差距较大水准。世界银行在2013年的研究报告中,将我国财富最富裕的10%人群和最贫困10%人群收入相比较,数据显示,从2002年到2007年,收入差距由19:1扩大到25:1,财富掌握在少数人的问题十分突出。

  此外,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明显。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3年至2016年间,我国人均可

  支配收入总体呈现明显上升趋势,然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远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2016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363.41元,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616.25元,农村可支配收入约为城市可支配收入的1/3。

不仅城乡收入差异明显,从地区来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收入差异也非常显著。整体而言,东部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要好于中部和西部。城镇、农村比较而言,地区之间城镇可支配差距相对并不明显,而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低的农村来讲,西部人均收入远远低于东部,约为东部的1/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关于我国收入与地区出现差异的原因,总结起来大体有以下几种原因。第一,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与非均衡发展战略。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迅速经历工业化、市场化和现代化,长期以来大量政策向城市倾斜,在国家快速发展过程中,采取非均衡战略,使得农村相对落后,因此造成了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第二,劳动市场不完善。长期以来,我国在经济发展中,更加注重资本和投资的作用,加之我国劳动力市场一直处于供大于求,使得我国劳动力成本较低,劳动者报酬不合理。第三,大量灰色收入并没有被征税,这也会导致收入分配产生不公。而长期收入分配不公平会阻碍消费水平的提高,影响经济发展,增加社会动荡和犯罪的可能性。

  夯实增收基础,改革分配机制

  为了弥合地区发展差异,尤其是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相对薄弱的问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针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计划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名富全面实现。为了切切实实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加快推进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中央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同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建立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我国农村金融缺口很大,目前已有的金融服务机构远远不能达到农民资金需求,这将是互联网金融、农村微型金融产业发展机遇。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三农”互联网金融总规模预计将达到3200亿元,而互联网金融、农村微型金融产业将缓解“三农”领域贷款难,资金短缺的问题。此外,一号文件还提出要提高我国农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实施特色优势农业产品提升行动,扩大高附加值农产品出口。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一号文件明确了要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加快农村公路、供水、供气、环保、电网、物流、信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个人收入分配问题上,今年“两会”中,被讨论最多的就是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甚至有代表委员提出要把体征点上调到10000元。从1980年人大通过并开始征收个人所得税,到最近2011年,个税起征点被上调到3500元,我国已经多年没有个税征收内容作出修改,而大量学术文章显示,我国现行的个税征收办法已经不能很好调节个人收入分配失衡的问题,有学者通过模拟测算出,到2025年,我国个税免征额应该达到5400元。目前,我国现行的税收制度还不够完善,尤其社会存在逃税漏税现象。因此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征收制度显得尤为重要。适当提高个税起征点,减轻中低收入人群的负担,同时提高对高收入人群税率;加大逃税漏税打击力度,增强监管与执法力度。最重要的是,要扩大征收税种。我国部分超高收入人群,并不完全通过个人工资所得获得报酬,更多的是通过房地产交易,股权红利,遗产方式获得高额的资金,而目前来讲我国在这一部分征收力度明显不足,我国应该适度开征遗产税、房产税、财产税,避免财富过度集中。

  最后,政府要加大在转移支付的作用。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等等。只有通过这样,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大时代,同时兼顾效率与公平,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

  (作者:张璟 苏北发展研究院 经济学博士)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