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第五届中国现代警务改革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31 16:52: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

12月30日,第五届中国现代警务改革论坛在江苏警官学院成功举办。论坛由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主办,公安部研究室、江苏省社科院、江西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重庆警察学院有关领导,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江苏省公安厅、南京市公安局以及辽宁、湖南、山东、浙江等地公安机关相关警种部门负责人,部分论文作者代表和江苏警官学院师生代表等,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警务体系”这一主题开展深入研讨,为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建言献策。

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江苏警官学院党委书记夏存喜在致辞中指出,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是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公安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重大课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要充分认识构建现代警务体系的重要性、迫切性,把牢政治方向、彰显制度优势、坚持法治引领、聚焦实战效能、突出科技支撑,助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进程。

公安部研究室二级巡视员洪伟在致辞中指出,公安改革目前进入系统性、整体性变革的新阶段,要坚持优化协同高效,进一步加大机构改革力度;要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大力推动公安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江苏省公安厅办公室主任于贵平在致辞中指出,江苏公安机关深入推进现代警务体系建设,将全面实施“六六战略”总体思路,更加注重整体效能提升、警务要素融合、科技信息化引领和改变战斗力生成模式,谋划推进现代警务体系建设。

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指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现代警务体系相辅相成,要在市域层面、设区市范围内构建现代警务体系,把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作为构建现代警务体系的原则和要求;要从顶层设计好现代警务体系的框架,抓好基层、打好基础,发挥大数据作用,按照中央政法委强调的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一体联动构建现代警务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江苏警官学院院长张兰青作主旨发言,指出中国特色现代警务体系体现了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成效和整体运行质态,是公安机关创新实践的智慧结晶,提出要深刻认识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警务体系的重大意义,科学把握其丰富内涵,加快构建高效能现代警务体系;要加强对各地公安机关创新实践的总结提炼,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现代警务体系新的时代和实践内涵;要系统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揭示现代警务体系的内在机理与建设规律,增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警务体系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江西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小白,公安部治安局原副局长(正局级)马维亚,徐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清华大学教授余凌云,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桑玉成,南京师范大学法治江苏研究院院长、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龚廷泰,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李刚,苏州市警察协会主席张跃进,南京市江宁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刁品中等领导专家围绕主题,从现代警务体系研究维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警察法授权体系、新国家形态、依法治国方略、发挥现代智库作用、警务机制改革等角度,作了精彩发言。

江苏警官学院副院长薛宏伟,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林平,重庆警察学院副院长陈红分别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聚焦主题,从多学科、多维度、多层面深入研讨中国特色现代警务体系的科学内涵,共谋加快构建现代警务体系的发展之策,既有创新理念,又有思路方案和对策建议,将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警务体系、助力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