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张兰青:为携手共建执法安全 命运共同体贡献智库力量
2017-12-14 20:04:00  来源: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  作者:张兰青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们在美丽的港城迎来了连云港论坛·智库分论坛的召开。中外智库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这个主题,探讨交流国际执法安全合作。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我谨代表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对莅临论坛的中外代表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借此机会,我以“为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贡献智库力量”为题作主旨发言。

  一、凝聚合作共识,传播分享普遍安全理念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对全球发展和安全治理思想纷纭、主张各异、见解不同。在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期待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提供思路和方案。今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表明中国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看法,基本点就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实质是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实现共赢共享。这是新时期中国智慧对世界的一个重要贡献,也是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梦想的深度融合。

  实现各国共同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中国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创新安全治理理念,搭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国际组织一道,共同构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携手并肩做好全球安全治理这篇大文章。目前,中国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已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认同、理解和信任是国家间开展执法安全合作的前提和基础。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在世界上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赞同,倡议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但也要看到,当今世界,安全理念有待创新,“零和”博弈思路仍有市场,一些国家甚至用“国强必霸”的传统思维看待中国,对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存在猜忌、抵触思想。

  智库有着人类思想库的美誉。在人类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的全球化时代,智库有责任有义务推动创新全球安全治理理念,找到各国安全稳定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凝聚达成普遍安全共识。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是公安部设立的部级智库,主要职责是围绕公安工作改革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政策研究,为公安机关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咨询服务。我们举办这次智库论坛,就是希冀与世界各国智库携手合作,充分发挥智库传播理念、解读政策、通达民意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深入研究阐释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智慧,推动各国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以合作谋安全、谋发展,切实做到互利共赢。

  二、积极建言献策,合力推动全球安全治理

  智库的基本功能,是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当前,世界各国在国家治理中都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挑战,各国政府越来越重视汲取专家学者的智慧,听取智库的声音,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重视智库、善用智库已成为各国的共识,智库也成为全球治理中不可或缺的思想源泉和重要力量。

  智库研究旨在服务本国战略、维护国家权益。但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愈加紧密,各种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愈加突出的背景下,智库要发挥好决策咨询作用,既要坚持本国立场、秉承国家情怀,深入研究国家安全治理,推动善治水平提升,也要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密切关注全球性、区域性安全问题,提出对策性主张建议,推动全球安全治理创新。

  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人对当今世界的一种深刻理解,代表着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理念。美好蓝图已经绘就,但目标的实现还需要世界各国为之不懈奋斗,需要智库献计出力、献智献策。在此背景下,智库应主动担当,围绕共建共享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这一目标,积极探索全球安全治理规律,提出方向明晰、实用有效的解决思路和方案。

  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我们希冀与世界各国智库携手合作,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为合力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探索解决之道。通过加强新型犯罪和跨国犯罪的特点、规律及发展趋势的研究,为各国执法部门合作开展精准打击犯罪提供依据;通过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方式、机制、模式的研究,为更有效地开展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建言献策;通过加强网络执法安全合作的研究,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通过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的研究,推动制定完善安全治理规则。

  三、搭建交流平台,共商国际执法安全合作

  研究质量是智库的立身之本,影响力是智库的成事之基。从世界范围看,著名智库纷纷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向海外拓展业务,在世界各主要国家设立分支机构,以便获得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真实信息,从而能够站在不同的视野和角度研究问题,提升研究质量和影响力。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大幅增强、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中国智库坚持开门办智库、开放办智库,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合作,交流合作对象日趋多元,范围逐渐扩大,内容已经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国际安全、社会发展等多个领域。通过专家互访、客座研究、学术研讨、成果交换等多种方式,研究探讨全球性治理问题,提供具有全球性视野的解决方案和建议。

  “连云港论坛”已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重要域外国家依托这个平台开展务实执法合作,共同应对执法安全新挑战,携手打造安全畅通的新亚欧大陆桥。开展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涉及的区域文化背景、发展程度、民族构成、法律制度等差异极大,情况复杂,防范打击跨国犯罪面临着协作机制、侦查技术和刑事司法等全面考验,亟需具有思想创新能力和影响力智库的智力支撑。

  举办此次智库论坛,邀请国内外智库和实务部门专家,围绕“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这个主题,畅谈国际执法安全合作,进一步丰富拓展了“连云港论坛”的内涵和影响,也为中外智库专家共商执法安全合作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为建立常态化的智库合作机制,我代表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提出一些构想和建议,供大家参考。

  首先,我们希望与主办这次智库论坛的“连云港论坛”秘书处和蓝迪国际智库一道,倡议成立“连云港论坛智库”。真诚欢迎国内外对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感兴趣的智库机构和专家,积极参与、共同打造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智库平台。

  其次,我们希望通过信息交流、访问研究、人员培训等方式,以及联合研究、专题讨论、圆桌会议等形式,形成常态运行、务实高效的交流合作机制。推动设立智库研究基金,支持中外专家学者在执法安全领域开展共同研究。

  最后,我们希望以成功举办此次连云港论坛·智库分论坛为良好开端,在“连云港论坛”秘书处的统筹安排下,实现连云港论坛·智库分论坛的常态化、机制化运作,使其成为助推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重要交流平台,为共建共享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