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正平:做步履不停的“丝路行者”
2020-05-18 10:03:00  来源:江苏智库网

徐州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的节点城市,作为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的首席专家,沈正平教授似乎与“一带一路”有着说不清的情愫。

“从区域经济到‘一带一路’,这条路一走就是40年。”沈正平介绍,目前他所主持5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及1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均与该领域相关。长期的学术积累,使他在区域发展、产业布局等理论探索以及淮海经济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实证研究上形成了明显的特色与优势,在国内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我们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那就是要立足于徐州,立足于江苏,立足于淮海经济区,从区域层面来研究‘一带一路’如何推进。”在近五年的研究中,沈正平将这种想法逐渐变为决策咨询建议,对于所立足的区域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实现互联互通,如何通过“一带一路”走向国际化等方面提交了多份高质量的资政报告。

2015年,江苏师范大学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院,沈正平担任常务副院长,身份的转变使他觉得任重道远,他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地方发展中落地生根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了使研究视野更加广阔,沈正平把目光逐渐对准“国际化”。“从学科角度来看,我们的学术研究要有国际化的视野,这样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沈正平说。

常人眼里的沈正平是个“拼命三郎”。作为负责学校承建的近10个省级学科、科研和智库等平台建设的带头人或首席专家,密密麻麻的课程表、工作日程表、调研计划表见证了他异于常人的忙碌。

2018年,为了做好江苏省发改委的委托课题,他带领团队前往江苏13个地级市及山东、河南、安徽、浙江、广东、云南、贵州、新疆等近10个省市自治区进行调研。他们采取地毯式调研方法,逐村逐企、挨家挨户走访考察,有时驻镇调研一待就是一个星期。去年,他又带领团队在连云港开展蹲点式的联合大调研,对连云港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实践探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与总结。

在沈正平看来,调研是强有力的基础。调研不实,就拿不出高质量的研究报告。调研之路并非容易,偶尔也会荆棘丛生,对于其间辛苦劳累,他却总选择只字不提。

从教以来,沈正平培养出了一大批“一带一路”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他总抓住一切机会向学生传授学习实践方法,并且用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品格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恩师是一名实干家,从追随恩师学习到毕业,恩师知行合一、砥砺奋进的精神至今仍影响着我。”学生翟仁祥说。

步履不停间,沈正平朴素有力地诠释了“爱岗敬业”的含义。在去年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沈正平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消息传来,无数同事、学生为他而感到动容。

作为学科带头人、躬身实践者、教育追梦人,沈正平就像一座矗立的灯塔,为学生成长成才照亮前行之路,为区域发展注入了潜在动能。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