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推动江苏文化走出去
2019-04-30 11:06:00  来源:人民网

  近日,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发布《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推动江苏文化走出去决策咨询报告》。此次报告通过对江苏省近五年文化外输工程的纵向梳理与横断面切割式的研究手段,结合江苏省在外贸、文化的传统优势,借助“六大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的契机,同时借鉴了四川、山东、陕西等文化资源大省的成功经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总结出江苏文化如何“走得远、走得稳”几点建设性思考,以期为政府决策部门制定新一轮指导性文件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

  此次研究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从江苏文化“走得如何”入手,进而分析江苏文化“走得累不累”?最后探讨如何才能“走得稳、走得远”?在建议决策中,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同时要多方位推动江苏文化“走出去”,转换思路、全面提升走出去水平。

  江苏位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处于前沿,紧跟“一带一路”倡议,对江苏省文化精髓进行了有效传播,在推动中华文明影响力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不仅使沿线各国的文化交流得到繁荣,文化认知得以加强,还使得文化认同不断加深,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双赢。这也是该研究的初衷所在,那么江苏文化“走得如何”呢?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江苏应该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在“一带一路”进程中,必须与沿途其他国家的文化积极交流与合作。不断讲述江苏故事,成为优秀的文化使者。进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这对于推动江苏文化“走出去”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近十年来外贸与文化“双翅同飞”,效果显著】

  从经济方面来看,江苏省外资连续十年居全国之首。近十年来,江苏经济发展活跃,在“一带一路”20 省市中,占总量的 22% (见表1);对外贸易约占全国的 1/6,占 20 省市总量的 20%,居全国第二 ;连续三年在境外投资稳居全国前三。

 

  表1 2012年“一带一路”20省市利用外资与进出口贸易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从文化方面来看,江苏省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历史上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往来频繁,丝织品曾经由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郑和下西洋、鉴真东渡等历史故事也来源于此。它不仅展现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还融合南北特色;同时,极具江苏地方特色的金陵文化、吴文化、楚汉文化、维扬文化得到了蓬勃发展。还有多个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比如:昆曲、古琴、剪纸、云锦和雕版印刷等。

  六大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对推动江苏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契机。目前,江苏省已经实施的三项战略是江苏沿海开发战略、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结合国家制定实施的长江经济带、新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带一路”的国家新的经济开发建设战略与倡议,共同构成六大国家经济开发建设战略。因此,如何利用好这六大国家战略,推动江苏文化更好更快的走出去是当下人们关注的重点,这对于江苏文化对外传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独辟蹊径、开创四大文化品牌战略。

  四大文化品牌分别是“感动江苏”“符号江苏”“同乐江苏”“精彩江苏”,通过这些主题活动,江苏展示了大量的优秀文化遗产和文艺作品,可以让世界各国人民更加直接感受和了解江苏文化。

  同时,这些品牌活动有较高的创作水准,大部分都是由政府主导,合作伙伴多为政府部门、政府间国际组织或有影响的大型专业公司,因此,这些文化活动的影响力较大,被世界各国人民所认可。

  定位高端、打造三大国际文化交流精品。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将围绕“国情宣介、思想交流、文化展示、教学培训”的理念,开展艺术展览、学术研讨、文学译介、文化体验等高质量活动,联合国家外交举办的相关活动,从各个方面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文化。

  苏州昆曲与宜兴紫砂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欢迎,为引领江苏文化走出去起到了带头作用。苏州昆剧院经过江苏省和国家文化部推荐、多次参与联合国文化演出后,在日本、英国等地打响了品牌效应。

  【进程中,江苏省面临怎样的问题和挑战?】

  虽然江苏在对外文化交流、文化贸易等方面具有显著成绩,但江苏作为一个经济大省,在融入“一带一路”进程中,究竟“走得累不累”,还面临着怎样的问题和挑战呢?

  沿江沿海优势在逐步弱化

  在国际经济形势剧烈变化下,江苏省单纯利用外资发展对外贸易动力不足,优势逐渐削弱,外贸压力增加。如图 1 所示,近年来,江苏省进出口总额增长率逐年下降。截止 2014 年,出现增长缓慢的情况。作为对外开放的先行者,江苏如何突破原有发展模式,更好的融入“一带一路”,是江苏省亟需面对的巨大挑战。

 

  图1 江苏省进出口总额及增长率(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产业竞争力匮乏,企业“走出去”能力有待加强

  江苏经济水平虽然处于全国前列,但也有较差的产业,比如国际竞争产业缺乏、工业增加值偏低,服务业第三产业有待改进,企业综合竞争力较差。在2014 年世界 500 强中,江苏仅有 2 家企业成功入围,这与江苏省总体经济实力不相匹。对于缺少对外文化贸易的专业性机构,加上对海外文化市场了解较少,目前没有足够能力进行海外市场的开发,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文化内容单一,缺少全面系统的战略谋划

  纵观历年文化交流出访项目,均以传统戏曲、民乐及杂技等传统书画及手工艺品展览等为主,整体缺乏创新意识。演出、展览等交流不能深入地融入地方文化交流,导致不能很好的促进江苏文化的广泛交流,同时,海外文化市场的开拓发展意识不足。

  【文化“走出去”如何能“走得稳、走得远”?】

  江苏省该如何更好的推动文化“走出去”,如何“走得稳、走得远”,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

  加强顶层设计,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一方面,优化对外开放模式,推动企业“走出去”。江苏省需要建立资源驱动、能源驱动、成本驱动、效益驱动、创新驱动的“走出去”发展模式,与全球经济发展模式相适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商业和文化交流方面,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友好往来,加大江苏对外企业的投资力度,鼓励企业在境外上市、成立跨国公司,提升江苏的国际影响力。

  另一方面,加大政府管理和奖励。文化主管部门应重视政策的引领作用,发挥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如引入文化‘走出去’战略,鼓励中国文化走向国际。并在“走出去”进程中加入对国际文化市场的研究,充分考虑外国观众的欣赏水平和审美需求,努力打造适合外国观众的文化大餐,让文化交流真正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使文化输出成为一种良好的社会习惯。

  多方位推动江苏文化“走出去”。

  整合现有资源,汇集对外文化交流多方力量。文化“走出去”是一个需要长期交流的过程,需要政府部门联合其他部门共同努力,还需要各行各业中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另外,加强与政府之间的合作,鼓励社会组织、民间团体、民营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同时,通过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民间文化,建立对外文化传播模式,打造具有江苏特色、江苏民族特色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在融媒体背景下,充分利用好国内外新媒体平台。借助大型媒体平台、国家级平台和各种传播平台推动对外文化交流,举办书展会展、大型体育赛事、经贸活动、节庆庆典等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各国之间文化交流,加大社科文学的贸易输出,例如法国巴黎借助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联合商务厅举办淮扬菜美食展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现江苏传统美食文化。

  深化精品项目,促进文化对外发展。近几年,“感动江苏”“符号江苏”“同乐江苏”“精彩江苏”等文化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江苏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集表演、推广、宣传、交流于一体的“感知江苏”文化节活动,已经在世界上 20 多个国家的 40 多座城市里成功举办。

  江苏省通过举办这些文化类节目向大众展示优秀的文化遗产和文化作品,观众可以直接感受和了解江苏传统文化。这些高水平的活动文化活动大多是由政府部门、政府间国际组织或有影响的大型专业公司举办,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同时,举办一系列的展览、演出、广场活动、研讨会、演讲会等文化交流活动,可以全面展示江苏省传统文化,充分展现文化效应。

  转换思路、全面提升走出去水平。

  着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打造江苏省文化影响力,利用国家文化部门举办的“欢乐春节”“感知中国”等大型活动平台,举行“欢乐春节?美好江苏”江苏民俗文化展和非遗展示活动,向大众展现独属于江苏的民族文化特色。利用 “符号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江苏广电总台的金色梦想英、美分公司,以及省教育厅、省商务厅在各国办事机构等,丰富、美化城市形象,通过举办江苏省书画文艺活动,积极打造江苏省良好形象。

  视野广阔、心态开放、传播有力。协调文化“走出去”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江苏国际频道、金陵之声电台、“中国江苏”手机报在海外覆盖的范围。鼓励江苏省通过节目、文化活动等形式扩大文化整体影响力并打造省级知名度。与境外的主流媒体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发挥对外文化贸易优势,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国际文化市场。举办大量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对江苏省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设立对外文化交流资金项目,给予优秀的项目已资金的支持和表彰奖励。

  持之以恒、稳中有进,“走得精健”。可以先从建立文化出口项目数据库入手。明确文化出口的重点内容,需要不断建立完善项目数据库,重点培育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大力发展省级文化出口的重点企业和项目,根据国家发布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制定适合本省的文化出口企业和重点项目评估指南,颁布《江苏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和《江苏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目录》。文化骨干企业和品牌项目作为省内重点发展对象,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鼓励更多的文化企业进入。

  接下来全力打造共同价值理念,共享文化资源。江苏省近年来与外界交流合作密切,在市场、资源、产业等领域不断深入发展,既要充分发挥江苏省的文化底蕴、资源优势、社会环境等独特优势,在文化“走出去、请进来”的交流中,推动沿途各国发展“一带一路”的文化建设,通过交流、合作等多种文化形式,实现文化资源的交流、共建与共享。

  最后,加强语言交流和文化宣传力度,建设人文交流平台。加大文化交流的宣传,特别是网络媒体和主流媒体的合作,有利于打造浓厚的文化交流氛围。加大对省内文化企业及产品的宣传展示,加强推广力度,让宣传走出国门,增强文化的影响力,加强科技与文化和教育合作。重视传统文化资源,如红色革命文化,可以加快推进历史文化基地建设。培养双语人才,切实加强国际项目合作,发挥文化支撑作用,加强与沿线国家建立有效的教育合作机制,实现文化的交流。

  众所周知,经过江苏省多年的发展经验,江苏文化“走出去”已经具备了基本雏形。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江苏文化“走出去”还有诸多问题有待解决,文化交流工作仍然存在困难,因此要注重引导,统筹规划。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 的意见》(中办发﹝ 2014 ﹞ 23 号),从国家角度出发,重视文化“走出去”,利用国际宣传能力,积极发展文化对外传播机制,打造全新文化“走出去”平台,鼓励各省各地市积极参加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为江苏文化“走出去”“走得好”提供更好的条件。

  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实体性研究机构。通过协同校内外智库资源组建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在“三会”指导下由院长作为院务委员会主任负责日常管理运作,形成了比较健全的组织架构和有效的运行机制。始终坚持以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总指引,以打造“重点建设的全球和区域问题研究基地”为总定位,按照“立足江苏、服务全国、面向国际”的总要求,以多方协同创新为总抓手,不断深化智库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创新智库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合作交流能力与水平,努力建成服务于地方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区域引领性新型智库,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江苏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来源:江苏师范大学)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