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做好区域合作大文章 实现江苏高质量发展
2018-06-11 09:03:00  来源: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作者:刘峻源

   日前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以“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为主题,对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行再谋划、再深化。会议强调,上海要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要各扬所长,努力将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会议还提出“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研究规划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圈”、“聚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数字经济助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积极把握新一轮扩大开放机遇,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等内容,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

  江苏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重要成员,我国东部的经济发达省份,要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优势,需重点围绕如何利用好上海的科创资源、制造品牌、自贸区建设等资源,做好与上海区域合作的大文章,努力实现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第一,借力上海科创资源优势,构建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上海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提升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环节。江苏的科创资源丰富,要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首先,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借助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机遇和区域内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优势科创资源,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技术转化能力,系统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其次,实现创新要素跨区域联动。打通创新要素流动在区域空间上的界限,实现与上海张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创资源的协同创新。加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与上海张江、G60科创走廊等国家级科学中心的联动,合力打造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

  第二,响应“上海制造品牌”战略,共建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上海提出要进一步做强上海制造品牌,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寻求新的发展动能。为此,江苏要有效呼应这一战略。首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利用好上海的城市非核心功能疏解和资源、产业链等外溢的机遇,实现与上海生产要素对接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转变,先进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加强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积极发展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和现代供应链等新业态新模式。其次,加强区域间产业分工协作。要瞄准上海或长三角其他地区急需的重点产业领域,加强研究谋划,进行整体战略部署,坚持产业的分工协作、错位发展,培育协同攻关的世界级产业集群,优化重点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第三,抢抓上海自贸区功能外溢机遇,提高对外开放服务水平。上海要进行自贸试验区建设,江苏作为上海自贸区的近邻,要把握扩大开放机遇。首先,放大功能持续“溢出效应”。通过上海自贸区总部经济和由高端制造、服务引导的全球贸易网络的扩散,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业、金融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为上海提供高端的产业配套服务,促进上海服务业开发与江苏之间的联动发展。其次,加快与自贸区对接。江苏要积极探索自贸区建设,与上海自贸区直接对接,复制推广其改革创新成果,形成规模效应。同时,推进沿江沿海港口功能转型,大力发展陆海空多式联运,争取建立与上海自贸区统一的对外开放平台,合力与上海形成错位发展、特色发展、联动发展,发挥好长三角北翼核心区的作用。

  (作者:刘峻源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博士)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