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一体化的创新突破提升长三角城市群功能
2018-03-20 09:58:00  来源: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作者:杨凤华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把各地比较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地理区位最优、经济活力最足、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在支撑和引领全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和巨大潜力。

  在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步入优化提升的新阶段,进一步发挥其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参与全球合作竞争中的重要作用,需要以一体化的创新突破,整体提升长三角城市群在全球资源配置和国内示范带动方面的功能和影响力。

   一是提升世界级全球资源配置中心功能。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上海,要以2035年基本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目标,对标国际一流标准,主动加强区域协同,加快提升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中心功能,深化上海自贸区建设,推进自贸港建设,打造全球资源配置与功能性机构集聚高地,引领中国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长三角城市群的其他成员城市,要与上海深化合作,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上海科教人才资源优势,加快集聚高端要素,推动建设高端发展的新经济板块,高端嵌入全球价值链,携手把长三角城市群建设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二是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引领功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任务,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推进经济建设的客观要求,是适应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新时代推动长三角城市群建设,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制度合作为保障,加快构建城市群内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产业格局,合力推动长三角城市群经济发展率先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率先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显著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联合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继续在创新引领、区域协同、绿色发展、改革开放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在加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联动发展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更好发挥其对全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三是提升新时代居民美好生活创造功能。城市群是在更大地域范围内统筹解决当前我国城乡之间以及城市内部本地居民与进城农民之间“双重二元结构”的重要载体。新时代推进长三角城市群建设,要紧紧抓住人的城镇化这个核心,以提高城市群发展质量为导向,按照我国社会主义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所提出的新要求,结合长三角城市群正由经济一体化阶段向社会制度一体化阶段过度的发展实际,率先探索搭建区域间转积分和转户籍通道,开展居住证互认,深化区域医疗、卫生、教育、养老合作,着力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人才跨行政区自由流动,着力推进城市功能和社会基础设施共享,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效益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杨凤华,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